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考试焦虑症”提前 初二高二学生闹心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5:20 中国青年报

   潘 隽 实习生 倪佳佳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离中、高考尚有1年半之久的初二、高二学生也提前感染了中、高考的紧张气氛,“考试焦虑症”提前袭击这些还未踏入毕业班的学生。

  小昊(化名)是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今年过年后,他出现了一系列莫名其妙

的现象———晚上开始失眠,一到凌晨4时就觉得肚子疼而自动醒来,这样一折腾,他上课的时候精神萎靡,注意力无法集中。屋漏偏逢连夜雨,小昊上课时,肚子又会给他发出干扰信号:他总是觉得肚子疼,想去厕所,一天要跑上6-7趟厕所,根本无法认真听课,听课质量严重下降。由于长期腹泻,小昊觉得身体发虚,浑身乏力,但他心里又很烦,火气大,特别容易发脾气。可家人带小昊去了好几家医院检查,却发现他的身体一切正常,他也吃了不少止泻药、抗生素,却一直不见效。

  心理咨询老师在治疗中了解到,小昊双亲对他要求很严格,希望他能考上重点大学,而小昊在班级里的成绩属于中等偏下,处于在高考中拼一本高校、保二本高校的边缘状态。随着离高考越来越近,尽管他今年不需要面对高考,但心理压力还是在无形中增加。心理咨询老师告诉小昊,他得的并不是单纯的生理疾病,而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引起的躯体反应,是一种考试焦虑症。

  笔者从本市几所名牌高中和名牌初中了解到,每班有20%的初二、高二学生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考试焦虑情绪,而随着中考、高考的临近,学生情绪焦虑、无法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也越发严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福国教授表示,成绩中等偏下的学生特别容易产生焦虑情绪,社会、家庭、学校各方面的“谆谆教诲”,让他们提前感受了中、高考的“烽火”。这种自我与外界的双重压力,反映在躯体上,就是易出现疲劳、食欲下降、睡眠不足、恶心呕吐、尿频腹泻等状况。陈福国教授指出,初二、高二学生应该学会自我调节,合理认识自我,并且要设立切合实际的学习计划。而家长们一方面应该多注重家庭的沟通和关爱,读懂孩子的心理,一旦发现孩子心理存在问题,就应及时去找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尽早进行咨询治疗。

  原载《新闻晨报》转自人民网(J-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