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被害留学生是乖青年 万彪父母赶赴杭州准备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23:03 浙江在线

  19岁的义乌人万彪(昨天的“万飙”是音译),在新西兰留学不到一年,竟遭遇不幸(本报昨进行详细报道),家人得知消息后悲痛万分。记者昨天赶到位于义乌黄山街28号的万彪家中进行了采访。

  据帮助照看万彪家的他父亲的朋友介绍,万彪的父母已经赶到杭州办理出国手续。

  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主任冯美兰介绍,随着义乌经济的飞速发展,不少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这件事情的发生,让她感到震惊和担忧,她对孩子出国留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万彪家:四层楼房地处篁园市场附近旺铺

  记者在万彪家中看到,这里离义乌篁园市场(义乌最早的小商品市场)非常近,四层的楼房,前后共有8个门面出租。

  楼下一个老板娘介绍,万彪的父亲叫万关忠,好像是做建筑生意的,除了儿子万彪外,还有一个女儿。“这幢楼房的二楼和三楼,也是租出去作仓库的,光这些租房的收入,一年至少也有100万元左右吧。”问到万彪家的经济条件,老板娘这样告诉记者。

  租住在三楼的张丁介绍,他是河北人,三年来一直住在这里。“万彪瘦瘦高高的,给我的感觉,是很乖的一个人,偶尔在楼梯上见到,他都会朝我微微一笑。”张丁回忆。

  楼下的老板娘也告诉记者,她只见过万彪一次,后来就听说他出国读书去了,给她的印象,也是非常乖的一个小青年。万父朋友:消息还没告诉爷爷奶奶和妹妹

  在万彪家住的四楼,一道铁门紧锁着,记者敲了半天,没有什么动静。于是记者喊了一声,才有一个中年男子走了出来,但门依然被他关上了。

  得知记者来意后,他说,自己只是万关忠的朋友,暂时过来照看一下,万关忠夫妇已经到省公安厅去了。目前万彪遭遇不幸的消息,他们还不敢告诉孩子的爷爷奶奶,他们都80多岁了,担心老人无法接受而受到刺激。

  房内还有一个人对记者说,万彪的爷爷奶奶,已被送到富阳亲戚家去了。现在,万彪的妹妹也还不知道哥哥遇害的消息。外事与侨办主任:万彪不是公派留学

  记者随后又来到义乌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冯美兰主任介绍,她也是上午刚刚从报纸上得到这个消息的,由于万彪不是公派留学,在他们这里没有任何记录。

  冯美兰说,她昨天中午也特地赶到万彪家中。表明身份后,一位中年男子给了他一个万彪姑姑的电话,打通后,只听说要到金华去办理护照,后来电话就断了,再打过去,就关机了。由于万彪没有在他们这里留有任何记录,她也无法同其家人联系。

  “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在和新西兰警方联系,同时也希望能够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孩子的父母。”冯美兰说。事件反思:留学生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

  冯美兰介绍,近几年,为使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义乌一些富裕起来的私企业主,纷纷把自己的儿女送到国外去读书。“我自己的儿子也在英国读书,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感觉很震惊也很担忧,急忙与儿子联系,让他小心些!”

  冯美兰介绍,不仅出去留学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年龄也越来越小。很多小孩子根本不具备独立生活的能力,出去以后很辛苦,而且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难题。

  万彪被害事件,再度引起人们对出国留学生人身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一位同样把自己的儿子送到新西兰留学的当地虞姓男子告诉记者,他常常要给儿子打电话,嘱咐儿子在国外千万不要独自出门,也不要滥交朋友,更不要在公共场合露财。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刘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