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入学:复试成绩权重可占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24 文新传媒

  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目前处在复试阶段,全国约40万考生正在或者已经走进高校参加复试。昨天,教育部就研究生复试改革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教育部首次发文规范研究生复试制度的有关事宜。

  教育部明确复试权重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昨天在发布会上介绍,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

  意见扩大了复试的权重,教育部首次明确了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50%,明确了实施复试工作的权利责任主体和管理职责,概括讲就是招生单位全面负责,校、院或者校、企两级管理,导师、专家集体考察。同时,在专业内容的考核方面,要求突出重点,侧重于对学生专业素质、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且考察的范围要求更加全面,不仅仅是专业素质,还包括了文化素质、思想品德。

  复试不合格可二次调剂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研究生招生处处长张凤有介绍,考研复试不合格有两种情况:一是专业素质能力,即综合素质方面不符合专业的要求。二是因为学校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对复试合格的标准和要求有一定的差异。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介绍,考研复试不合格可以二次调剂专业或学校。对这样的学生,第一种办法,可以在一个学校内部的不同的二级专业当中调剂,一级学科门类里二级学科可以调剂,在本校其他相关或者相近的二级学科,还有可能参加复试的机会。第二个方法就是,如果这个学生不符合34所自划线的学校,但他的成绩高于全国划定的复试分数线,他可以调整到另外其他的学校去。

  复议制度保证公平

  林蕙青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考生感到复试中有不公正的待遇,可以提出申诉,学校或者招生单位要组织相关部门,经过核实情况之后,要组织复议。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过调查属实,招生单位要组织复议。对违纪违规人员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玉海介绍,北大已经采取责任追究、监督和巡视、全程公示、复议等四项措施保证研究生复试选拔公平公正。

  生玉海说:“大学是不是真正招到了它希望招到的学生?我们现在所实施的种种测试办法,是不是让那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这是我们更加关注的问题。”

 作者:吴玉蓉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