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部长:高校评估作假将被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0:46 大洋网

  (记者郭少峰)如果高校在教学评估工作中作假,将被一票否决,被视为“不合格”。昨天,教育部部长周济说,教育部从今年开始,将把各高校的自评报告、专家组考察评估意见和学校最终评估结论上网,向社会公布,以增强评估工作的透明度。

  相关评论:“评估造假”不是评估的错

  昨天,在教育部举行的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经验交流暨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研讨会上,周济透露,目前已经评了171所高校,今年要评130多所,未评的高校明年必须全部接受评估。

  周济还表示,每年公布一次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作为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的依据之一,专家组进校后,要对这些数据认真核实。如果发现提供虚假数据和材料的要立即报告,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对在评估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学校实行一票否决,做“不合格”处理。

  专家评审费和交通费由教育部支付

  周济说,接下来的高校教学评估工作将降低评估成本,将原来规定的抽查近三年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改为只抽查近一年的,从源头上防止个别学校在这方面弄虚作假。同时,适当减少进校考察评估专家组的人数和考察时间,切实减轻被评学校的负担。

  去年开始,教育部就已经设立了普通高校教学工作评估专项经费。今年,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的交通费用和评审费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统一支付,被评高校不得另行支付,专家在学校考察评估期间的食宿等相关费用仍由被评学校承担。

  一些高校主要领导诚信出现问题

  周济在讲话中表示,有些高校在评估过程中组织造假,编写假数据、假文件,这些造假行为被人视为由评估行为造成的。他说,其实这是在评估过程中揭露出来的,说明一些高校主要领导的诚信有问题,这也恰恰说明高校评估的必要,有人反映,个别学校为了取得好成绩,在材料、数据上造假,甚至指使学生重新做试卷、论文,这种造假行为是极其恶劣的。

  另外,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课题组昨日发布的关于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问卷人中认为评估对教学制度及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促进作用显著”的占81%,认为“稍有促进”的占18%,认为“作用不大”的占1%.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