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东莞集体食堂避免个人包无学生寄宿勿开小卖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03 南方网
作者: 郭文君 欧雅琴

  现在正值春夏交替,正是细菌滋生和流行病多发时节,为了加强学校集体食堂的管理和卫生,昨天(18日)下午,市教育局在东莞中学召开学校集体食堂管理工作现场会,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旭辉称,部分学校对集体食堂实行承包经营,引发家长投诉,建议集体食堂交由学校后勤管理,避免承包经营。他同时要求学校规范校内小卖部的经营情况,建议没有学生住宿的学校不要开小卖部。

  食堂不要采购面豆四季豆

  据了解,目前东莞全市中小学生逾70万人,学校集体食堂670多个,虽然全市食堂管理工作整体形势好,未发生过重大事故,但受目前市场不安全因素多,污染、劣质食品混迹等因素影响,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工作的压力较大。

  为此,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食堂建筑、设备和环境卫生等。在食品采购、加工等环节,必须保证原料安全卫生,学校食堂要有固定的采购单位,采购人员必须严格把好采购关,采购时索要检验合格证、化验单。王旭辉表示,目前一些蔬菜主要是在农贸市场采购,但很多市场没有农药残留检测设备,他建议有条件的学校要自己购置检验设备,并长期坚持正确检验,食堂在购得蔬菜后必须浸泡。王旭辉强调,学校食堂要坚持不采购面豆、四季豆等容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也不要在外采购烧腊味等食物。

  建议食堂由学校后勤管理

  王旭辉称,目前部分学校的食堂是交由个人或企业承包经营,原料采购和加工环节的安全难以保证,教育局接到不少家长和学生的投诉。他要求,这些学校必须对承包的食堂加强核查,否则一旦发生问题,就将产生承包商赚了钱、学校法人埋单的情况,并要求集体食堂由学校后勤部门管理,避免个人承包经营。

  按照相关规定及教育部门的要求,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从业人员一旦出现咳嗽、腹泄、发热、呕吐等症状,必须立刻脱离工作岗位,查明病因,排除病患可能后才可上岗。

  同时加强保卫工作,严禁食堂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随意进入工作间和存储间。

  校内小卖部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一些学校内开设小卖部,往往在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的情况下,出售零食、饮料,甚至自己制作面包、三明治等食品出售,这类小卖部经营混乱,监管关系未理顺,存在安全隐患,已成为家长投诉的热点问题。针对这一现象,王旭辉称,目前一些学校校内小卖部的经营者往往和学校管理者有联系,有的甚至就是管理者的亲戚,致使监管不到位。他强调,以后再接到这类问题的投诉,教育部门将不再出面协调问题,而是采取刚性的手段,交由工商、卫生等部门解决问题。

  教育局建议那些没有学生寄宿的学校不要在校内开设小卖部,同时要杜绝无证照小卖部,获得营业执照、但没有卫生许可证的也不可以超范围经营食品等商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