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报考厦大各省前30名学费可全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03 青海新闻网

  4月17日,厦门大学(往年我省考生报考志愿时最为热门的高校之一)招生办的余自中老师作客“2006百校招办主任大访谈”,向考生们介绍了厦门大学招生的一些情况。特别吸引人的是,今年高考在每个省的文科、理科前30名的,只要报考厦门大学、被厦门大学录取的,四年的学费免交,另外一次性奖励二万到一万元。

  招生计划:今年仍招生5000人

  问:很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的是厦门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

  答:化学、生命科学、海洋科学、经济、金融、会计专业、法学都是非常好的专业。

  问: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答:本科专业今年没有新增专业。

  问:在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上有变化吗?

  答:去年本科生面向全国招5000人,今年还是5000个指标。具体的各专业招生计划近期将在厦门大学招生办的网站上公布。

  问:大家知道厦大以优美的校园环境而著称,不知道除了校园环境之外,厦大还有哪方面的办学特色?

  答:厦门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院校。它目前在全球是唯一的一所跨海大学,校本部在厦门岛这边,对岸有一个漳州新校区,虽然在海的对面,交通还是很便利。厦门大学这几年本科招生按照大类来招生。厚基础、宽口径、多样化发展培养方式。一二年级在漳州新校区按照大类培养,三四年级回校本部上课,因为牵扯到实验,三四年级分专业有实验室,设备在校本部这边比较齐全。

  特色专业:会计和金融尤其热门

  问:厦大哪些学科比较突出?

  答:厦门大学今年有74个专业和方向招生,中文系、新闻传播系、历史系、人文科学方面是非常强的,理工类像化学、生物、海洋科学也非常强,化学化工学院有9个院士,这可能在全国的高校里算师资比较强的。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外文学院、法学院也很强。

  问:每个专业对考生的要求是什么?

  答:我们建议学生尽量报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样对你以后的发展可能会有一些好处。

  问:厦大什么专业比较热门?

  答:会计、金融、化学、经济、生物、法学这几个专业,每年报的人数比较多,尤其是会计和金融在全国来说是比较优势的学科。

  问:就会计和金融专业而言,去年对考生的分数线要求是什么样的?

  答:会计和金融在全国来说,招生分数是非常高的,一般来说至少会高出初档线30分以上。

  问:他们的就业状况是怎样的?

  答:总的来说,厦门大学就业方面在全国高校来说是名列前茅的,去年的就业率达到97.1%,这是很高的数字。

  报考技巧:填报志愿得首先考虑级差

  问:报考厦门大学,什么事项比较关键?

  答:我们学校有设专业级差的,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相差五分,二三志愿之间差两分,三四志愿差两分,另外,前面的志愿和调剂的志愿差一分,级差总的是十分,就是5、2、2、1。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首先考虑到级差的问题。

  问:能不能给我们考生出一些有关志愿填报的技巧性的提示?

  答:首先把前几年的分数做一个参考。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有梯度,比如把会计、金融比较热门的专业放在第一第二志愿,我个人认为意义不是太大。

  收费标准:大多专业学费是5460元

  问:对很多考生而言,一个大学的收费标准跟他们息息相关,在这里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全国老百姓都是比较关注高校收费的问题,我们学校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的标准,大部分专业的收费标准是一年5460元人民币,个别专业可能略微高一点,如医学类和艺术类。除了学费以外,学生住宿费每年是1200元钱。跟有的院校比起来,这个费用可能会比较高,但是住宿条件是非常好的,本科生是四个人住一间,每个人有单独的一部电话,有宽带、空调、洗衣房,在全国高校里还算比较先进的,实行智能化的管理。

  助学金:部分新生可免交四年学费

  问:入学之后,很多考生会想有没有奖学金,像奖、贷助、补、减对学生的助学性活动,厦大是怎么设置的?

  答:学校在这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特别对新生有优秀奖学金。在每个省的文科、理科的前30名,只要报考厦门大学、被厦门大学录取的,四年的学费免交,另外一次性奖励二万到一万元:一到十名是2万元,11到20名是1.5万元,21到30名是奖励1万元。另外每个省的本一批分数线80分以上者,且在我校各个省份录取的文科理科前50名的将得到2000元的奖励。全校每年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的额度差不多在3000万元左右。还会给一些特困学生设立勤工俭学的机会。(记者 齐榕 实习生 李兴飞 )

  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