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学生遇害案两嫌犯受审 新警方认为这是撕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07 东北新闻网

  据新西兰媒体18日报道,新西兰警方当晚正式起诉涉嫌杀害中国留学生万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新西兰电视一台的消息说,这两名嫌疑人现年均为21岁,其中一人被控杀害万彪,另一人被控充当案件同谋。两名嫌疑人将于19日在奥克兰一地方法院出庭受审。

  新西兰警方人员接受记者采访。图中画圈处为遇害中国留学生万彪。CFP/供图

  留学生之死进展

  3名中国学生被新警方羁押

  新西兰警方18日在奥克兰举行记者会,公布了中国留学生万彪被害案调查的进展情况。警方认为这是一起绑架勒索撕票案。

  负责案件的警官霍利旺德在记者会上说,有迹象表明,有人把在当地语言学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万彪诱骗到酒店,将其绑架,并通过电话向万彪在中国的父母索要400万元人民币赎金,随后将他杀害,并将尸体塞进行李箱,抛入大海。

  奥克兰警察局探员霍林旺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警方18日凌晨突击搜查了奥克兰市中心一处公寓,羁押了3名中国留学生,其中一人是万彪在奥克兰语言学校的同学。3名被警方羁押的中国男生目前正在“帮助警方”展开调查。

  警方对事发酒店的房间进行了搜查,发现了一些可能是凶器的工具。目前警方已经确定了嫌犯是在哪里将装有万彪尸体的箱子扔进海里。

  留学生之死调查

  警方正在寻找4名女目击者

  新西兰警方16日确认,14日在奥克兰怀特玛塔港海面上发现的一具浮尸,正是几天前失踪的19岁中国留学生万彪。根据万彪身上发现的多处伤口推测,他是遭到杀害后,被人塞进行李箱投入大海的。

  新西兰警方随后成立由14名警员组成的专案组展开调查,首先逐个调查万彪的同学、好友和房东。和万彪同租一间公寓的室友说,他们在13日晚8时至9时左右见过万彪,但他此后就不见了踪影。万彪当时看上去和平常没有什么两样,丝毫不显得紧张。但在次日上午9时40分左右,他的尸体就在海上被发现。显然,凶手作案时间就在这短短的12个小时内。

  警方还向当地民众征集线索。霍林旺德说,装尸体的箱子非常沉重,比人们平常登机时携带的行李箱要重3倍。因此,杀人嫌犯带着这样的箱子前往港口举止肯定不同寻常,很可能是将箱子拖到码头,这样怪异的举止肯定会引起目击者的注意。

  此外,警方还在寻找4名女子的踪迹。14日凌晨3时25分左右,她们出现在奥克兰的韦尔斯利街和埃利奥特街的拐角处,很可能目击了万彪遇害的场景。

  留学生之死善后

  警方调查万彪和黑帮无瓜葛

  警方在调查中了解到,万彪是一个非常好学的孩子,在语言学校中出勤率很高,这在外国留学生中并不多见。万彪接触的圈子也都是外国留学生,和黑社会没有任何瓜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万彪室友在接受《新西兰先驱报》采访时说,他对于媒体将万彪之死和黑社会联系起来感到十分难过,“我们只是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我们并不希望人们把我们和黑帮联系起来。”

  霍林旺德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万彪遇害事件和有组织犯罪及当地黑帮有关的传言。

  死者家属正在申请赴新西兰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说,万彪的家人在得知噩耗后非常悲伤,目前正在总领馆的帮助下申请前往新西兰的旅行签证以便处理后事。霍林旺德说,新西兰当局将为万彪家人创造便利条件。

  为打消外国留学生的担忧和疑虑,新西兰教育部官员罗伯特·史蒂文斯17日强调,万彪遇害事件只是“独立的个案”,对外国留学生来说,新西兰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他承诺新西兰当局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外国留学生的安全。

  (新华社 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