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授眼中的读书无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07 光明网

  我是大学里教新闻的,我就从新闻专业的行情来谈一谈所谓的读书无用论。在我们南京,原来只有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政治学院等几所院校有新闻系,每家每年招收几十名新闻本科生、研究生,这几年,已有十几所院校有新闻学院、新闻系、新闻专业,还一些学校的新闻专业委培生一年就有四五百。这相对于有限的媒体容量来说,自然是供大于求,新闻专业毕业生“臭大街”就可想而知了,新闻专业毕业生就业难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这种情况全国皆然,许多专业莫不如此。

  另一方面,以四年制本科来说,前两年基本上是对付英语四六级,从第三年开始,不少学生就开始准备考研,一旦考上还好,考不上的话,就等于荒废了专业,因为现在许多专业考研基本靠死记硬背,第四年就是实习、写论文(抄)、为找工作而奔波。再加上刚进校时的放纵、谈恋爱时的消闲,有多少时间用于真正的读书,就只有天知道了。这样的大学生抱怨“读书无用论”则只能是黑色幽默。

  在我看来,除农村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在沉重经济压力下上大学读书,最后却很难获得理想的期望值,让他们抱怨“读书无用”或可理解的话,其它所谓的“读书无用”多是自嘲、牢骚和埋怨。

  归根到底,上大学踏踏实实地读书,老老实实地学习做人,兢兢业业地磨练技能,辛辛苦苦地积累知识才是正道。所以,所谓的读书无用论,如果不是媒体在误导,就是一种假命题、伪命题,不足以说明问题的,也没有人真的会选择“不读书”来对抗社会的这种“不公”了。

  对于所谓的新读书无用论,我们不必当真,对大学生们来说,更需要会读书、下功夫认真读书才对。当然,对于教育主管部门来说,则需要冷静思考了,我们有哪些方面没做好?这种局面如何改变?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有时候更多的是当作一种口号。这或许是“读书无用论”的病根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