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新专业一览巧名字能否换到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16 红网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短短几年里,高校新专业层出不穷。今年3月,教育部刚刚公布了2006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名单》,上海高校有81个新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将参加今年招生。再加上高职、大专的新专业,令人眼花缭乱。

  这些新专业,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就业前景又如何?

  翻译要不要“科班出身”?

  复旦大学 翻译系 本科4年学制

  复旦大学两年前就开始申请设立翻译本科专业,最近才获得批准,与复旦同时获得批准开设翻译专业的还有中山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

  复旦大学翻译系主任何刚强老师介绍说,由于之前一次申请未获批准,所以只是在英语言文学专业下设立了翻译方向,05级学生已经可以选择该方向,并开始加强在翻译方面的学习。目前,虽然英语言文学专业也能培养翻译人才,但是没有系统掌握翻译的知识和技能、没有足够的经历,往往还需要相当的时间,去学习翻译方面的系统知识;学校同时也希望,翻译系的设立能够纠正“懂外语就能搞翻译”的错误认识。

  此次翻译系计划招收15名左右的学生,希望能用小班教学模式培养翻译精英。新设的翻译系课程主要有口译方面的交替传译(并配以相关的速记等课程)、针对笔译的高级翻译课程(翻译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对外古文翻译等)、翻译概论、翻译与思辨(让学生了解翻译并不仅仅是工具性的)、多文体阅读(实际就是杂读课程,以扩大学生知识面)等等。除了这些翻译系的必修课程以外,还需要学习语言学、英美文学等英语言文学专业的课程。

  有着15年翻译经验的王先生提醒报考翻译系的学生,千万不要把翻译等同于同声传译。“在中国,能被称为翻译的,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能胜任同传工作的,不过三位数。”

  王先生认为,好翻译不单单需要语言方面的能力,还需要语言以外的各种知识和人际沟通技能。而这些东西,单靠大学课堂的学习,不太可能。但这并不代表大学里学的东西都没用。相反,他认为,作为一个翻译,任何课程都是有用的。“我的本科是在华东化工学院读的,专业是科技英语,除了学习英语相关的课程外,我们还学了物理化学、化学工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这‘四化课’。翻译是万金油,学的任何课程总会派到用处。”

  王先生说,一个本科毕业的翻译,月薪不会很高。如果想要找月薪五六千的,硕士毕业有可能,本科生,大概只有5%的希望。

  会展不等于“策展”

  东华大学 会展艺术与技术 本科4年学制

  东华大学旅游系本来就设有会展经济方向的旅游管理专业,此次新开设“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属于艺术设计学院,侧重与前者不同,主要培养会展设计方面的人才,同时,学生也需要学习会展策划等相关知识。由于该专业属于艺术专业,所以考生需要先参加该学校统一的艺术专业考试。据东华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该考试已于今年2月进行完毕,今年计划招收30名学生。

  有着10年策展经验的金小姐认为,会展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会展与策展(策划展览)又是两码事。策展更偏重于学术。以策划一个美术展为例,策展的主要工作在于如何挑选艺术形象以及组合专题;而会展则更注重实际操作,不仅要策划,更多的是如何执行、营运以及宣传,还包括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所以在美国,会展被称为“艺术管理学”。金小姐认为,会展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艺术设计,更应当学习策展、管理、经营销售等多种知识,还得学好英语,以应对越来越多的国际客户。

  高尔夫专业只从本科生中选拔

  同济大学 高尔夫商学院 本科4年学制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下属的高尔夫商学院,成立于2001年,已经培养了两届本科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方向是管理型的高尔夫人才。不过,目前“高尔夫学”还没成为一个专业。每年,同济都会从本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和大四的学生中招生,每届30人。学生必须通过初试、复试、面试,竞争激烈。

  在“高尔夫学院”里,学生要学习《高尔夫概论》、《高尔夫技术与技能》、《高尔夫俱乐部管理》、《高尔夫英语》以及相关的管理类课程。毕业后,除了能拿到同济大学的本科文凭,还有一张高尔夫商学院的结业证书。

  中医美容“订单式”培养

  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学美容技术 高职 3年学制

  中医药大学早在2002年就设立了医学美容技术专业,该专业属于医疗技术学院,是中医药大学的高职学院。去年就已有学生毕业踏上工作岗位。负责该院招生工作的金卫东老师介绍说,医学美容技术专业所采取的,是“企业合作订单式的培养模式”,由与他们签约的美容企业提供奖学金,学生毕业后,有机会受聘到这些企业的连锁店当培训师。

  现在已与他们签约的有美丽田园美容发展有限公司,金老师透露,目前还有另外3家公司正在洽谈中。目前该专业每年招收30到40名学生。学生读一、二年级时,每年会去美容连锁店见习一到二个星期,最后一年的第一个学期,会去医院见习。学生不必掌握推拿、针灸等技术,但需要略懂皮毛。

  据中医药大学招生办胡主任介绍,该专业的毕业生都能通过劳动局举办的职业鉴定考试,拿到初级、中级、高级美容证书。

  景观学新瓶装老酒

  同济大学 景观学 本科5年学制

  在今年新设立的专业中,同济大学的“景观学”让人心生好奇。“景观学”到底教些什么呢?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务科的老师介绍说,“景观学”其实就是原先的“旅游管理”专业,只是改了一个名字。所以,学制、教学内容都没有太大的改变。

  网游学尚未成型

  上海交通大学 数字媒体 本科4年学制

  上海交通大学设立网络游戏学专业的消息传了很久,这个专业让不少爱打游戏的学生心驰神往。但当我们向上海交通大学求证时,校方却说,所谓“网游学”,只是软件学院下的“数字媒体”方向。

  软件学院设立至今已有3年,成立后不久就设立了数字媒体硕士专业。该学院负责招生工作的陈平老师介绍说,由于软件学院本科专业并未细分,所以目前只有数字媒体方向。参加国家统一工学硕士考试的学生攻读的是工学硕士学位,而通过自主招生进入该专业的社会人士,将获工程硕士学位。(陈潇俊苏雅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华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稿源:申江服务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