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绍兴小学生即兴写博客 有的支持有的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04 浙江在线

  今天中午,绍兴一名小学生悄悄给记者看她写的博客,不过她要求记者保密。记者看到她的博客中有这些文字:“昨天我妈带我去理了个发,老土老土,害得我被同学笑话,难受死了。”“现在同学老是笑我长得胖,长得胖怎么了,我觉得没什么。”

  时下,鲁迅故乡的小学生尤其是五六年级的学生,写博客的不在少数,有的班上有十多个人写,写博客成了小学生中挺时尚的一件事。学生们在博客中有的传发作文、图画、

歌曲的,更多的是直抒胸臆,表达自己的忧和乐、喜和怒。

  成章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女学生说,有的话跟老师家长不好意思说,与同学说又怕传出去,因此选择写博客。博客上反正是网名,所以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可以随心所欲,放飞心情,不受约束。博客上还能看到同龄人的跟帖,与同龄人交流,有时心情不好,也会得到同龄人的劝慰挺好的。有次她考试成绩不好,情绪低落,便在博客上写了心情日记。那天是星期天,不料写出不到2小时,看到十来条跟贴,多是来劝慰她的,有的还给她开出了解除郁闷心情的“方子”,如洗个澡呀、看看电视什么的,让她感到温暖,也有几分感动。尝到甜头后,她对写博客热情有加,一有空就会去写博客,或打开电脑看看有没有跟帖。写博客成了她生活中很重要一部分。

  小学生写博客,老师家长怎么看?有的表示担忧,主要是怕学生写博客费时间,从而影响学习,也有的怕孩子在网上乱说一通,养成一种说话随意的习惯。但多数教师和家长表示支持。成章小学老师陈小蓉说,应该允许小学生有合理的适度的心理空间,通过写博客宣泄自己的情绪,有利于心理健康和人格完善,因此只要学生不沉溺于写博客,不影响学习,应该支持,学校也可因势利导,组织学生写博客,进行学生间和师生间的心语对话,这也是活跃校园文化的一个有效载体。

  在建行绍兴分行工作的吴超木说,他发现女儿在写博客后,非常支持,原因是写博客能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同时从孩子的博客里,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有时以网民的名义给孩子跟贴,跟孩子讲些道理,其效果比平时正儿八经的教育要好。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金敖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