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专家研究发现人工加钙食品对增强骨骼作用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25 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19日报道,为了吸引家长们购买自己的产品,食品生产商在诸如谷类早餐、小零食以及饮料中都添加了钙这种矿物质。但美国科学家发现,此类食品并不能使骨骼明显变得强壮,同时也不能减少孩子们遭受骨折的危险。

  科学家们认为,这些被人工添加到食品中的钙在人体内快速通过,以致不能被完全吸收。因此,这些人工添加钙质的食品就无法起到和天然富含钙质的食品相同的功效。天然

富含钙质的食品包括牛奶、干酪以及多叶的绿色蔬菜。

  报道说,医生曾对众多青少年饮食中的钙摄入量不足的情况提出了警告,在此之后就出现了在食品中添加钙质的这种趋势。现在,一些谷物早餐、果汁饮料甚至是水饮料中都被商家加入了钙质。他们依靠的理论就是,如果想让孩子在日后的生活中不易受到诸如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影响,从小就要拥有强壮的骨骼。但是,一项最新研究却对这些食品的有效性提出了置疑。

  加钙食品对骨骼作用甚微!

  美国有关专家对19项研究进行了分析。在这些研究中,年龄在3岁至19岁不等的儿童或青年通过上述方法补充钙质。随后,通过测量其骨骼矿物密度和矿物含量的方法来检验其补钙的效果。研究小组发现,这些人的骨骼质量几乎没有明显的增强,而两处最易骨折的部位——脊骨下部和大腿骨上部的骨骼质量也未得到改善。尽管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被调查者手臂处的骨密度得到了很小的改善,但是这只能将该部位发生骨折的危险降低区区0.2%。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美国维斯康辛大学的弗兰克·格瑞尔教授表示:“你可以从中得到短期的改善,但是一旦停止补充,马上就会回到原来的样子。”(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高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