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习应依纲靠本 围绕“课程目标”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5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一、复习时应把握的几项原则。

  1.复习应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作为教师一般都接受过新课程理念和实验教材的专门培训,对《新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及现行使用的课本多有深入的研究,他们明确考试范围以及中考命题的原则及走向,况且老师指导的复习一般都是经过认真思考,周密计划,有系统的进行的。复习如果脱离了教师的指导,将会使学生损失时间,影响效率。

  2.复习应依纲靠本,围绕“课程目标”进行。依纲就是以《课标》及我省教科所编写的《课改实验区九年级学业考试纲要》为纲,靠本就是以现行教材内容作为复习的原形。因为教材是《课标》的载体,是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的具体体现,依纲和靠本是一致的。中考命题的立意与设计必然依据《课标》,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反映课程标准对学生三维目标的基本要求。

  3.复习应注重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方法的学习。最新资料显示,2005年我省课改实验区数学学业考试题难度值在0.7~0.96的基础题合计73分占48.7%;难度值在0.5~0.7的中等题合计47分占31.3%;难度值在0.2~0.5的难题合计27分占18%。由此可见,基础题和中等题在中考试题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二、复习中应解决的几个问题。

  1.加强数学知识的归类梳理,形成知识网络,实现有效链接。现行北师大版教材的编写,依据螺旋式上升的原则展现知识。因此复习时要融通与综合数学与现实的联系、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知识的学习与形成数学观念、发展数学思考能力之间的联系,要把这三大关系作为复习备考的主要策略。

  2.加强解题方法研究,掌握数学模型。任何解题方法都有其赖以产生的数学基础,而这个基础就是数学教科书的知识、理论、思想方法以及它们间的内在联系。发挥课本的示范作用,系统掌握课本中涉及到的数学模型,对问题经过分析,抽象出数学本质,确认属于哪一类数学模型,就能够顺利解决问题。

  3.重视能力的培养,加大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由于《课标》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因此近年来课改实验区的中考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强化了多方面能力的考查。而能力更取决于思想方法,因此在备考中应将统领知识的数学思想与方法概括出来,从而有利于学生深层次地去理解数学的核心内容,增强他们分析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4.注意对热点问题及课程典型问题的再研究。关注我省近年来中考试题的变化趋势,研究课改实验区近年来中考试题的共同走向,加强对中考信息的研究,可以做到使复习既具有针对性又避免走弯路做无用功。新型的应用性问题背景较为复杂且具有人文精神和时代气息,但只要我们认真分析、整理实际问题,从纷繁的问题中抽象出合理的数学模型,就可以化未知为已知,化复杂为简单。

  5.消除畏惧心理,克服急躁情绪,正常发挥水平。随着数学复习的不断深入,同学们遇到的不懂不会的问题会增加,如果一味的焦急、焦虑,往往会一无所获,增加自己的悲观与失望。反之,如果我们把解决或解答这些问题作为锻炼我们的一次次机会,正确分析原因,探究解决办法,这将会坚定我们的必胜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合肥48中吴厚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