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发放"教育券"能否拯救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04 青海新闻网

  瑞安市鼓励学生上职高的做法引来褒贬不一

  3月29日,记者刚刚坐到浙江省瑞安市教育局局长办公室的沙发上,叶耀国——这间办公室的主人——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他的“教育券理论”以及该理论在瑞安引起的“神奇”变化。

  一张券火了职高招生

  叶耀国说的其实并不复杂。2001年,当他刚刚履新教育局局长职位时遇到一个大难题,“全县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很低,和瑞安全国百强县身份非常不相称”。不到70%的升学率看起来扎眼,说出去难听。

  叶耀国对当时的形势作了一个分析。他认为,初中毕业生无怪乎四类:学习好家境又好的,出路肯定没有问题;学习好家境不好的,问题也不是很大;学习不好家境好的,父母肯定有办法;学习不好家境也不好的,绝对是老大难。不解决这部分孩子的上学问题,升学率肯定上不去。怎么解决?叶耀国开始尝试一种该市从来没有实行过的政策:发放教育券,让他们上职高。

  是年,瑞安市教育局专项拨款170万元作为职业学校招生奖金。其中50%作为改善办学条件,50%作为贫困学生的助学金。不过,职业学校拿到这个招生奖金的方式跟以往有些不同。根据规定,凡是愿意上职高的学生可以到教育局领取额度为200元的教育券,凭券在入学报到时可以作相应的学费抵缴。事后,学校可以拿着收来的教育券到教育局兑换现金领取奖金。

  此举大火

  那一年,瑞安大多数职业学校的招生人数比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民办高中招生占高中阶段总招生数的27%,比上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初中毕业生升高中率达80.1%,比上年猛增10个百分点,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的招生数比例由原来的1.5∶1下降到接近1∶1。瑞安市计算机学校2001年招生人数只有300人,2002年突增至540人;瑞安市永久机电学校2001年只招到170人,2002年增加了46名学生,2003年招生总数达到386人。全市职业高中2001年只有3956人,2002年增加至5292人,去年接近7000人。

  2003年,瑞安市又提高了奖励额度。对就读民办综合高中、民办职业高中的新生,继续以教育助学凭证的形式实行奖励,每个学生在第一学期入学和毕业时可分别享受200元的奖金。2004年,这个数字是到400元。2005年是500元。

  叶耀国认为这一做法收到了实效,而且也没有增加多大的财政负担,“浙江省、温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对我们都是充分肯定的”。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