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紧急部署开展中小学校舍清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张宗堂) 针对近日四川、重庆等地接连发生小学教室、厕所围墙垮塌事件,造成多名小学生不同程度受伤等情况,教育部19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开展中小学校舍清查,做好雨季学校安全工作。通知明确,对发生重大校舍安全事故造成学生伤亡的,除追究当事学校和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外,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通知还要求:

  ——建立健全校舍安全预警体系和制定防险救灾应急预案,预防突发事件,防止和减轻事故损失。坚持危险校舍定期排查鉴定制度,做到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学校发现隐患严重的校舍,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解决处理。

  ——在雨季来临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组织有经验、业务水平高的工程技术人员对所有中小学校舍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把清查重点放在农村中小学校,特别是农村小学平房校舍、厕所和校园围墙等。凡发现有严重隐患、急需改造的危险校舍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统一领导下,把学生转移到安全地方。

  ——雨季期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针对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基础沉陷等自然灾害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农村学校特别是地处山区农村学校师生的安全。

  ——组织农村中小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安全培训和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应对雨季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安全保卫信息报告制度。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及时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并按规定及时上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