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巨头亮相重庆高交会 力推能源环保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21: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四月二十日电(记者 孙自法)不要以为中国航天企业只会研制火箭、卫星、飞船等航天产品,其实它们涉足领域相当广阔。中国航天巨头之一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二十日对媒体称,该公司在今天开幕的重庆高交会上即力推“能源”与“环保”两大主题,有一批能源环保产品闪亮登场。

  据介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此次重点展示的能源环保产品均是其自主研发,主

要包括采煤机械、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池及光伏发电系统等。

  在利用太阳能光伏技术解决能源短缺问题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发出新型高效商业化太阳电池,该产品采用卫星太阳电池的部分工艺与技术,有效提高电池效率、降低电池成本,形成具有中国航天特色的新型高效晶体硅太阳电池生产能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还利用卫星能源技术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电池及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具有高效率、大功率、高可靠性及长寿命等特点,目前已先后在西藏、新疆、青海、四川、陕西、甘肃和内蒙古等地建成太阳能电站,为国家西部地区无电乡通电工程做出贡献。

  在风力发电引领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利用航天技术成果转化,成功研制出六百千瓦大型变桨矩风力发电机,“十一五”期间,还将重点发展一点五兆瓦大型风力发电机组。

  在高端液压支架应用综合机械化采煤方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神华集团去年三月决定共同开发重大能源装备,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凭借多年从事航天产品研制过程中形成的先进技术工艺和经验,研制生产出掩护式高端液压支架,其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和国际考核标准,填补了中国三点五米高强度、高可靠性液压支架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