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自主招生,复旦劲掀“PK大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1: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吴 焰 实习生 罗朝文 田永刚

  自主招生PK北大清华“零志愿”

  ——沪上生源争夺大战又将拉开?

  得知自己被复旦预录取后,华师大二附中的李杰林(化名)当晚却“挣扎了一番”。

  如果不是复旦自主招生改革,他今年6月高考后,填报志愿将依次是:零志愿:北大;第一志愿:复旦——“我更向往北大,毕竟是中国第一学府。”

  报考北大,李杰林并无把握。不过,由于北大是零志愿,即使不录取也不影响第一志愿的录取,“所以,报北大是零风险。”

  他是抱着“试试看”心情报投复旦的。没想到一路顺利。那个晚上,李杰林辗转反侧。父亲一句“期货不如现兑”,让他终于下了决心。但他不无自嘲地想:究竟是我放弃了北大,还是复旦PK了北大?

  实际上,复旦、交大自主选拔方案一出,就有敏感的京城媒体指出,这实际上是两地高校的“生源”较量。

  几年前,由于报考风险大,加上上海学生“足不出沪”的情结,北大、清华两所名校在上海罕见地受到冷遇。两所名校一怒之下,扬言要削减在沪招生名额。为了鼓励上海学生更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北大、清华与上海市政府合作,推出“零志愿”政策。此招果然有效,两校心满意足地带着更多的招生名额,在第二年招生旺季南下申城,颇让复旦与交大郁闷了一把。

  生源,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学校的教育质量与名望。交大副校长几天前在媒体访问时,提到生源之于高校的重要性,立即招来网友一片声讨。但是,几乎所有学校,都身不由己地在“生源大战”中血拼。

  尽管复旦校领导在很多场合都公开否认有生源之虞,然而,客观事实是:虽然仍居国内一流名校之列,但复旦与北大、交大与清华间的档次,却有拉开之疑。

  上海两所高校的“破冰之旅”,是否与学校的微妙处境有关,这很难证明,不过,行知中学副校长金志清判断:应该会对零志愿录取有一定冲击。复旦、交大客观上更早争到了一批优质生源。

  当然,对这场PK战的“杀伤力”,也没必要过于担心。

  4月15日,人们发现:复旦与交大原定招生名额均未满,皆为291名。与10天前复旦宣布的298名相比,少了7人。复旦方面解释说,有1人申请了美国学校,2人申请了香港大学,1人接受了交大的本硕连读专业,另外3人准备参加高考,恐怕就是冲着北大、清华而去的。

  “我们非常尊重学生。高校有更多的自主选拔,学生也被赋予更大的自主选择权,这是一件好事。”复旦大学宣传部周晔说。

  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