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孩子择校,请算好三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30 新民晚报

  孩子幼儿园大班还没念完,却已经有若干份风格各异的“简历”,原来是家长为了增加其进入“名校”的机会,针对不同学校精心制作;看见别的孩子去某民办学校报名,自己便立刻“跟进”,却忘了学校离家路途遥远……眼下又到了小学、初中新生报名录取的日子,许多家长为孩子忙开了。

  面对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时出现的无奈和困惑,市教委昨日重申,本市小学和初中全

部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根据《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任何公立、公立转制以及民办学校在招生入学时,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的选拔或测试招收新生,违者将严惩不贷。有关负责人提醒家长,择校仅可选民办学校,但要注意从官方途径获取招生信息,切勿盲从不实广告或传言。

  发现违规请说“不”

  据悉,市教委将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开展专项督导,一旦被查实有违规现象,学校相关负责人将受到纪律处理;民办学校违规招生,还将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核减该校第二年30%的招生计划数。

  因此,当您的孩子被户口所在地学校拒绝;当您发现报名数超出学校录取名额,学校却没有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学生;当您到民办学校报名,被要求提供孩子学科化考试成绩或竞赛证书,或是出具孩子幼儿园“学科学习特长生”证明时,请您及时与教育部门取得联系,教育部门将帮你一起对违规现象说“不”。

  选择学校需审慎

  面对花花绿绿的学校宣传广告,您是否有些举棋不定?记者从市教委获悉,市教委从未对各校升学率等指标进行排名。而从4月15日起,本市各区县已经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所有招生信息,包括各民办学校招生方案在网上进行公示,请家长仔细阅读。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上海19个区县区域内部的教育均衡化水平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公办学校完全能够满足学生的入学需求。因此,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在择校前要三思,算好几笔账——

  健康账每天揉着惺忪睡眼起床,带着一身疲倦回家。若是去一所离家较远的民办学校读书,必须以孩子的健康为代价,您觉得是否值得?

  经济账本市公办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招生计划稳中有升,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从今年秋季起,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还将全部免除学杂费。民办学校每学期几千到上万元不等的学费带来的经济压力,是否会影响家庭日常生活和持续教育投资?

  竞争账在今年中招工作中,各所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的30%推优名额已经均衡分配在各区县,各校均有机会获得“推优”,挤“名校”争名额是否明智?

  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