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观点:研究生招生改革是否过于仓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5:41 红网

  据4月1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教育部18日发布了《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扩大了研究生复试权重,首次明确复试成绩要占总成绩的30%至50%。

  一石激起千层浪,针对教育部出台的这项制度各方反响不一,笔者查看了网友的评论,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期待者有之,担忧者有之。硕士研究生招生的重大改革能否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还尚待实践的检验,笔者无意妄加评判,只是有一个问题让人如鲠在喉

不吐不快,此次研招改革是否过于仓促?

  首先,改革所选择的时机不合适。

  据介绍,目前,约有40万考生正在走进高等学校参加研究生复试,而恰恰在这个时候,突然来了一项这样的改革,复试成绩要占总成绩的1/3甚至一半,这种政策突然调整,必然会打乱当事人的预期,给当事人带来影响。许多原本对复试没有给予太多重视的学生,必将占据劣势,对于他们而言,这是十分不公平的。

  其次,改革所应有的监督保障措施是否完善让人心存疑惑。

  尽管有教育部官员介绍了4项配套保障措施,如有学生受到不公平待遇提出申诉,学校或招生单位要组织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组织复议,但研究生复试是一项复杂而浩大的工程,在实际操作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事实上,这种担心也并不是多余的,在研究生招生考试笔试中都能屡屡发生教授透题、照顾本校考生的事件,更何况像复试这样主观性比较强的考试呢!

  笔者认为,出台一项改革措施一定要慎之又慎,绝不能仅凭少数人意志,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想什么时候改就什么时候改。改革方案出台之前,要给公众充分的讨论空间。改革时,要对事物有一个全面、整体、科学的考虑,否则,改革将经不起实践的检验。

  (稿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