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 命题组专家解读初三调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5: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者按:今年,除黄陂、蔡甸、江夏外,武汉市8万初中毕业生将参加课改后的“新中考”,试卷结构、考点、难度等均有较大变化。

  4月20日、21日,该市初三毕业生进行了中考前的最后一次大型“演练”,考试的题型、题量、命题要求都和中考保持一致。此次调考起着中考“风向标”的作用,对中考复习和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性。楚天金报特约请调考试卷的命题人、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教研员(

部分教研员将参与中考命题)对各科试卷(课改区)进行分析,并对考生提出复习建议。今天先刊发语、数、英、物理4科,化学、历史、思品的试卷分析明日刊登。

  语文:强调对语言的运用能力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语文科)

  此次初中毕业年级四月调考语文卷,体现了课标的要求,有较强的中考导向性。其特点如下:

  1.试卷分为三大块:积累和运用、阅读、写作,分别为30分、40分、50分。积累和运用重点考查了学生掌握最基本的语文知识的情况和运用语文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的能力;阅读考查了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优秀诗文的记诵积累以及课外阅读的情况,重在考查学生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写作则重在考查学生规范、熟练运用语言文字叙述、抒情、表达思想观点的能力。

  2.试题与学生的生活联系紧密,如试题考查了综合性学习和口语交际,选择了生活中学雷锋的话题。从题目设计上来看,拟写墙报的标题、搜集办墙报的资料等,都是考查学生对语言这门工具的运用能力。

  3.形式灵活,着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如试卷的阅读题、文言文语段均来自课外,综合性阅读考查学生的浏览、略读能力,这是最符合学生阅读现状的方式。

  4.体现了人文关怀。四月调考试题的命制较精细,考查的字词都是学生常见、常用的;问题的表述降低了学生的审题障碍;写作题给了学生发挥的空间,让学生有话可说,也能拉开学生的距离。 (记者 赵莉整理)

  数学:突出学科的应用价值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数学科)

  四月调考的数学试题注意对课标要求的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推理能力的考查。其特点如下:

  1.切入容易,基础性强

  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都立足于考查初中数学的核心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基础知识覆盖了数与代数、方程、不等式、函数、图形的认识、图形与变换、图形与坐标、图形与证明、统计、概率等内容,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形式较灵活。

  2.能力立意,注重考查数学能力

  试题注重考查数学的主干知识、重要思想方法,更着眼考查学生的数学能力。如根据已给的树形图找规律,利用几何直观探究数与形的关系,考查学生观察、分析、类比、推断、抽象的能力。

  3.密切联系生活,突出应用

  试题具有现实性和时代性,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同时关注社会热点话题,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如地砖的镶嵌、水果的买卖、货船过拱桥、“油改气”、“883行动计划”、李宪生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等。 (记者 赵莉整理)

  英语:强调对四种能力的考查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英语科)

  重视4种能力考查

  1.重视基础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听力测试中新增加的情景反应、单选题中的基本时态、词与句的用法和比较、日常交际用语都体现了英语基础知识的框架。

  2.加大听和读的比重,强调语言信息捕捉能力的考查。听力测试部分增加了情景反应题,阅读部分增加了应用文体。听和读的比重虽然增加了,但试题设计十分强调语言信息的捕捉能力。

  3.注重语言交际,突出“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考点都被纳入到合理的语境中,考查了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听、读、写的内容都和英语文化、学生生活紧密联系。阅读部分要求考生具有通过获取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概括的能力,同时具备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或句意的能力。

  4.强调语感和解题技巧。较好的语感和解题方法是高质量完成试卷的保证。

  备考建议

  1.认真学习《考试说明》,明确中考命题的知识范围和要求,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效率。

  2.减少复习中大量的重复性的、低效的劳动,研究试卷和试题。通过对试卷的研究和分析,掌握其特点和思路,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3.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基本时态的理解和运用、基本句型的掌握和运用、重点词汇的理解和运用等。

  4.突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训练,特别是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同时要加强对语篇的整体训练。

  5.强化技巧训练,注意规范答题。要学会仔细审题,准确理解题意。解题时要充分利用语境、上下文中的信息,忠实于原文,不能凭主观想象做题。书面表达要书写整洁,用完整的句子表意。

  6.注重全面素质的培养。考生既要具备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正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记者 郭会桥整理)

  物理:拉近物理与生活的距离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室物理科)

  1.注重考查学生的科学素质。在“知识与技能”上,试题几乎涵盖了《考试说明》中所有“理解层次”的知识点,重点考查了学科中的核心知识、原理和应用技能,且力、热、光、电、声学在试卷中的赋分与课时数相匹配。

  2.注重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了解和理解,以及运用这些概念、原理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没有任意加深难度和广度。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试题完全摒弃了对基本概念和原理死记硬背的试题,减少了单调繁杂的公式推演试题。此外,试题结合具体情景,考查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

  3.注重物理实验的考查,将对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技能和实验设计探究能力的考查结合起来,更注重从过程与方法入手考查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因此,考生应关注“过程与方法”培养目标的实现。

  4.进一步设置开放性的题目,重点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如试卷中第27小题。

  5.注重物理知识与现代科学、技术及社会的联系,努力挖掘本土题材,利用资源优势拉近物理与现实的距离,注重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土题材是拉近物理与生活距离的最优资源。

  6.重考查学生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试卷中第15、18、20、24、25、57、30等小题,均是巧妙地将信息隐含在文字、实物或图表这三条途径中,很好地考查了考生排除干扰信息,去掉无用信息,正确处理有用信息的能力。 (记者 郭会桥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