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澎湃“中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英雄”机床

  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日本知名数控研究专家站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的数控实验室里,对着一台正在运转的机床鞠躬致敬。一台生产于上世纪70年代的普通机床并不能让那位日本专家有如此举动,他是惊讶于安装在机床上的那套数控设备,“你们有了这台设备,你们就有了向数控领域顶尖水平进军的能力。”临走时,那位日本学者留下了这么一句话。

  回忆起当年的这一幕,现任华中科大机械学院党支部书记的李斌仍然激动不已。“作为世界数控设备研制领域的先进国家,日本对中国的数控设备几乎没有正视过,总认为我们老土落后。那次参观后,日本开始注意中国数控发展的潜力。可以说,这台老机床算是个‘英雄’啊!”

  记者见到了这台被奉为“英雄”的机床,虽然机身已经有些破旧,但经过维修,再配上先进的数控设备,它依然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数控教学和实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实,在华中数控的发展历程中,被视为“英雄”的机床设备又何止是这一台?用于军工生产的“五坐标联动龙门铣床”,代表高端数控产品的“七轴五联动重型车铣复合加工中心”,用于大型叶轮和增压器涡轮制造的“五轴联动数控铣床”……华中数控,在一代代数控人的不懈努力下,在艰苦的创业环境中,在实现数控系统自主开发的道路上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找到了人生价值”

  2002年到华中数控,2003年负责“十五”攻关项目,2005年到2006年主持应用系统开发,华中数控开发部部长向华走过了一段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路。“在这里工作不看关系,不看资历,主要看能力。有实力的人在华中数控不但有一席之地,还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就是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一直在华中科技大学学习的向华应该算是该校培养出的第三代数控人才。4年来,向华与开发部的同事们一道,研发了20多项新技术和新产品,极大地推进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建设。

  据华中数控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朱志红介绍,华中数控多年来一直奉行“人才优先”战略,只要是企业需要的人才,不但在人事上大开绿灯,在科研经费和工作环境上也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打破封锁

  因为别国出现科技新产品而向本国政府申请放宽对该项技术的出口限制,这样的事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并不多见,但却发生在华中数控的产品身上。谈起这件事,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笑言:“至今想起来还觉得扬眉吐气。”

  由于军事和政治的双重考虑,国外发达国家对于向我国输出高端数控技术一直采取封锁政策。2000年,桂林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我国外经贸部,向某国政府申请五坐标数控系统的进口许可,未得到该国批准。无奈,桂林机床公司的董事长写信给时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的周济院士,要求与华中数控合作开发配备华中数控系统的“五坐标联动龙门铣床”,并一举获得成功。

  该产品的成功研制震惊了国外的那家数控公司,该公司总裁专门向政府打报告,要求放松对中国出口五坐标数控系统的限制,否则会失去中国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