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所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7:5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济南4月21日电第七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所正式亮相,标志着山东寿光将全力打造我国菜业“芯片”,实现外国品种国产化。

  制种被称作蔬菜业的“芯片”,种子是蔬菜产业的第一个环节,与菜农的利益密切相关。但是,目前在我国蔬菜种子市场上,外国良种占据半壁江山。据统计,寿光市温室蔬

菜栽培品种超过400个,其中有60%来自国外。

  寿光蔬菜良种站站长刘良琪介绍,我国种子市场巨大、利润很高,吸引了不少外国种子公司,仅寿光就有瑞士、以色列等国的种子公司26家。许多外国蔬菜种子具有国产品种无法比拟的优势,尽管价格昂贵,但是受到了菜农的青睐,因此,寿光每年增加种子费用上亿元。

  为提高我国蔬菜种子的市场竞争力,从2005年开始,寿光市计划投资1.25亿元,依托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进行蔬菜良种的研发,打造全国蔬菜良种基地。据介绍,目前良种研发基地已经建设完工,并搜集到十几个品种的蔬菜良种进入良种基因库。

  据了解,通过寿光蔬菜种子市场,外国几大种子公司每年在国内的销售额超过6亿元。良种研发基地建成后,如果用国产新品种替代国外进口品种,根据目前市场销售额计算能节省人民币5亿元。

  寿光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蔬菜种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已具备成熟的技术经验。这个市已先后引进推广了300多项国内外新技术、1000多个新品种以及立体栽培、无土栽培等30多种种植新模式,农业先进技术和良种覆盖面分别达到95%和98%,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记者刘宝森、苏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