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过早断奶可能导致酗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08: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电一份最新研究显示,成人酗酒或患上与酒相关的疾病可能与婴儿期间过早结束母乳喂养有关。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和美国研究人员通过长年追踪研究,在分析、统计大量案例的基础上,试图阐明过早结束母乳喂养与酗酒的内在联系。

  在这份名为“哥本哈根产期分组追踪调查”的数据库中,研究人员收集了1959年至1961年出生的3245名男性和3317名女性的案例。其中34%的人接受母乳喂养不到一个月。

  在接下来的追踪研究中,研究者发现,98名男子和40名女子患上与酒有关的疾病,其中63人1个月内就被中止母乳喂养,75人母乳喂养在一个月以上。根据这一数据,研究人员推算,过早结束母乳喂养的婴儿成年后酗酒可能性比正常结束者增加65%。

  究其原因,研究人员提出几种解释,比如减少婴儿与母亲生理和心理上的接触会增加孩子长大后酗酒的可能;减少从母乳中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影响孩子脑部发育。

  此外,研究人员还指出,母亲在生育前吸烟、母亲意外受孕、母亲酗酒或患有其他精神病等因素都会增加婴儿长大后酗酒的可能。

  这份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精神病学杂志》4月刊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