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红花”招生家长比孩子急 功利色彩渐渐变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7:3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提到南京市小红花艺术团(简称“小红花”)、无人不知,它是南京一张特色名片。目前活跃在娱乐前线的明星大腕,只要是南京人,便肯定曾是南京“小红花”的成员,这其中包括蔡国庆、梅婷、卞留念等。昨日,当“小红花”又开始一年一度的招生时,仅上午3个小时就有70多人报名,竞争异常激烈。

  记者昨日在报名和初试现场看到,父母们有的帮孩子背着沉重的手风琴、琵琶等乐
器,有的给孩子穿上精心准备的表演服,有些家庭除了爸爸妈妈陪着,连奶奶也出动了,可见对此次考试的重视。一位正在为女儿填报名表的妈妈说:“我女儿上舞蹈班有两年了,让她参加小红花艺术团的考试可以验证她的实力。”

  强迫女儿报名

  刚刚走入初试赛场,就听见阵阵哭声。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小女孩手捧着一册电子琴曲谱抹眼泪,眼睛鼻子都变得通红的,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好不容易记者才明白这个名叫程程(化名)的女孩从来没离开过妈妈,一个人走进考场,害怕了,就哭了起来。

  不过程程一边哭一边对记者说,她不喜欢弹电子琴,不想参加考试。在老师的安慰下,程程终于走进考场,用电子琴演奏了自己准备好的两首曲子。让大家觉得无奈的是,当老师准备让程程做练唱时,为了鼓励她,老师说:“不要害怕,你看你前面的这个小朋友唱得多好啊!”可是一听这话,程程竟又开始哭了起来。声乐老师当即决定练唱测试取消。

  老师告诉记者:“她(程程)的心理素质太差,而且她的水平对我们小红花来说还浅了点,所以没必要让她继续考了。”就这样,程程在初试中遭到残酷淘汰。记者随后从程程妈妈那里了解到,程程已经学电子琴3年了,这次报名是她强迫女儿报的。小小年纪的程程以为去小红花就不能上学了,所以心里觉得十分委屈,才在考场上哭起来。

  父母意见不一

  崔新(化名)的妈妈极力支持女儿报考小红花,可是爸爸却坚决反对,这下可让崔新犯了难。崔新的叔公是大学里教二胡演奏课的老师,崔新的姑姑也是二胡演奏家。爸爸觉得家里搞艺术的人太多,坚决不让女儿再考艺术学校。

  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崔新的爸爸小时候学过画画,那时候艺术生很少,特别优秀的才能选到艺术小学,爸爸落选后一生气就不画了,并从此对艺术“怀恨在心”。可是崔新的妈妈打小就喜欢舞蹈,一心想培养女儿。

  于是,昨天崔妈妈趁着带女儿到少年宫上课的机会,瞒着崔爸爸偷偷溜到隔壁的小红花报了名。

  功利色彩渐浓

  从外地来南京的董娜铆足了劲要考进小红花,她的妈妈一连替她报了两个专业:舞蹈和声乐。—些家长很坦白地告诉记者,他们就是想让孩子走艺术的道路,所以一定要考上小红花。

  不过也有的家长另有所图。一位张女士说,现在孩子升学就业越来越难,如果考上小红花就能成为艺术特长生,在升学时,就能加分或是给予一定照顾,机会比别的孩子大得多。

  小红花艺术团的彭校长告诉记者:“小红花每年的竞争都很激烈,他们必须经过4道考试。”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有一技之长,总是很早就让孩子参加专业训练,彭校长并不赞同这种做法,她不希望孩子过早接受训练,“毕竟我们是个学校,我们更注重这个孩子的综合素质,只要孩子有艺术的感觉就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