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6年武汉市中考备考特刊•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09:36 武汉晚报

  英语:每天保证听力练习

  【热点透视】

  1.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应考阶段高强度,长时间,超负荷的学习使考生疲惫不堪。有的考生仍坚持疲劳战,晚上熬夜到很晚才入睡,结果第二天总是感到疲倦,学习效果事倍功半。在知识巩固和冲刺阶段,考生应保证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再午睡20分钟,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的精力充沛。考生最好每天保证听一套20分钟的听力练习,并且读15分钟左右的课本当中的短文(这篇短文可以让学生自己选择),一定要读出声以增强语感。课上只要认真听讲,严格按老师要求的来做,这样课下就不必再把过多的时间用在做题上。

  2.及时查漏补缺

  考生们可把复习阶段以来的所有练习都整理好,再认真看一遍。在浏览过程中,把重点放在以前出错的题目上,记录到自己的改错本上。这样把以前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及时查漏补缺,决不漏过一个知识点。如有位考生在自己的两套题中发现各有两道题都属于被动语态方面的错误,那么他就选择一些被动语态方面的练习对这一语法知识进一步巩固和落实。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要特别关注一下武汉市历届中考和其他城市具有代表性的中考当中出现率较高的语法项目:动词的时态和语态,名词的数和格,冠词、形容词、副词、情态动词的用法,倒装语序和主谓一致关系及一些常用短语等知识点也需要进一步查漏补缺,融会贯通。

  【备考建议】

  听力测试:听力部分测试在试题中占较大比重,直接影响着中考成绩的好坏。在听力开始前,先要抓紧时间尽可能的将待选答案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在听句子理解时,尽量做到第一遍听懂选出答案,第二遍用来订正选出答案是否准确;在处理短文时,可以适当的做一些标记,比如:首字母、缩写、符号等自己能识别的符号,特别要注意时间、数目、人名、价格等,听完短文之后结合听懂的题或词一定要跳过,继续往下听,不可以因为一道题影响整场听力考试,尤其是听短文,很难做到每词都懂,只要把握整体内容的理解,便能圆满的完成测试。

  阅读理解和阅读填词:阅读理解一方面考查考生对文章细节的理解:这类试题主要考查考生对文中事实的理解和辨认。考生阅读问题后,确定问题在文章的出处,对其进行转换、加工,选出答案即可。另一方面还要考查考生归纳概括整篇文章的能力,考查的范围包括:给出文章的标题、主题、大意、结论等。做这类题目时,要找到各段的主题句进行归纳总结和概括,主题句一般位于段落的开头或结尾。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总结出的中心要能覆盖全文或整个段落,切实符合题目的要求。在做推断性题目时,平时练习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的理解虽然与答案不符,但是也很正确,这时就应该重读短文,沿着作者的思路来考虑问题,体会他的看法、意图和态度,而不是去表明考生自己的看法与观点,中考时应特别注意这一点。

  至于阅读填词,这是许多同学感到非常棘手的部分。这类题型主要考查的是同学们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能否快速的想到最佳单词,除了考察拼写技能,还要求把单词的正确形式填入文中,这一点也是不少平时不注意基础的考生容易犯的毛病。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课本中的单词做到融会贯通,在熟悉掌握了单词拼写后,更重要的是要把单词的各种中文意思掌握到位,形成自己熟悉的单词库。

  完型填空:完型填空与阅读理解同样需要认真地阅读,然后依赖对全文的理解,选出答案。在本题型中需要注意的是:答案一定要与整篇文章协调,不能只考虑一道题、一句话,前后要互相补充,互相提示。完成之后,要检查所填写的答案是否与文章相符,是否前后呼应,是否顺畅。记者翁晓波实习生杨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