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刘小枫在“浙江潮”阐述当今大学教育危与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0:24 浙江在线

  实利教育知识面窄忽略原典……

  前天,我国著名学者、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小枫做客“浙江潮”文化论坛。在题为《当今大学教育危机和古典诗学》的讲座中,刘小枫直面当今大学教育的实利性现状,提出恢复通识教育的必要性,强调大学人文教育。

  话题的共鸣让演讲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几位刘小枫的铁杆FANS的频频发问,让刘小枫感到非常欣喜,他表示,在大学普遍不重视人文教育的今天,这些学生能对人文学科如此感兴趣,非常了不起。他甚至开玩笑说,自己已经被问得张口结舌,“我不是什么问题都能回答的”。

  学生素养有所下降

  重视人文艺术教育

  久居大学校园,刘小枫对大学教育的现状深有感触。他直言大学教育的整体素质正在下降,“现在的博士生比不上过去的硕士生,硕士生比不上过去的本科生,甚至本科生比不上过去的高中生”。究其原因,他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大学教育市场化引起的。

  刘小枫说,现在的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是以市场利益为指导的。而大学也顺应这种情况,“发明”了很多新兴的热门专业,来满足这种市场化的需求。“大学就像一个超市,一些专业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势必影响学生的整体素质。”刘小枫说。

  这句话得到了很多大学生的认同。很多人自己也觉得读什么专业不是感兴趣,而是考虑毕业后是否容易找工作以及薪水的情况。

  大学教育市场化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大学生人数的大幅度增加。如今,大学生的数量已经从上世纪80年代的300万上升到2000万,差不多增加了7倍。刘教授忧心地说:“事实上,这些人中有很多人都缺乏学习的冲动。我的课堂上,常有学生睡觉。这也造成了大学生整体素质的下降。”

  在刘小枫看来,现在的大学重视实利教育、排斥人文艺术教育也是学生素质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说,英语系学生很少读英国文学作品,整天学着写商函;历史系变成了历史旅游学院,学生根本受不到心性方面的培养……”

  刘小枫认为,大学里如果只是进行计算机、生物、外贸等实利性的教育,那么大学就降低成为了高等技术学院。一个人受高等教育,也绝非意味着品德和人生理解上的长进,而是技匠的培养,这与中国和西方传统的文教理念都相违。

  学生过于专注专业

  注重推行通识教育

  现代社会中,行业纷繁复杂。于是,大学里的专业越分越细。很多学生在大学里,接触面很窄,只了解自己的专业,而对其他知识、尤其是人文知识知之甚少。但刘小枫认为,真正影响人的人生和灵魂、培养人的心性的,恰恰是人文艺术方面的知识。大学教育应该更重视培养人的心性,“大学教育必须要保证人文艺术教育和实利性教育保持一定的平衡”。

  要解决这种现象,必须在大学里面推行通识教育。刘小枫介绍说,在他任教的中山大学哲学系,学校很强调让学生学习古典诗学和技艺,特地请来老师免费教学生学古琴,很受学生欢迎。国内很多大学也已经开始了这种尝试,据说,在山东大学,诗学成了所有学生的必修课,学生必须学楚辞,学莎士比亚……“真是了不起啊。”刘小枫言语中充满了欣赏。而在座的大学生也露出羡慕的眼神。

  网络阅读代替读书

  大学生应该读原典

  喜欢音乐的刘小枫说,“读谱,最能够接近作曲家的心性”,同样的,他认为读书也应该读经典。同时,对于现在年轻人习惯网上阅读的现象,他认为网络败坏了阅读。

  刘小枫对现在的大学教材中,一开始就给学生上两年概论课的做法颇有看法。“可以说,现在的大学生几乎没读过几本经典原著,几十年前的大学生,一开始就由教授带着读原典,这是现在的大学生所不能比的。”刘教授说。

  当然,由于每个人的心性差异很大,读经典不是那么容易。“我和孔子心性差异太大了,所以,我在阅读经典的时候,就必须要借助像朱熹这样心性比我高、却比孔子低的人所做的对经典的解读。”

  刘小枫表示,自己现在也正在做解读经典的事情。据悉,今年刘小枫将推出“中国传统:经典与解释”的系列丛书,推动整理清代和民国时期修道有德的学人对中国历代经典的校释,扶持当今新一代学人对我国历代经典的重新解读,以便摆脱近百年国学界养成的坏习惯:从西方现代哲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读我国古代经典。

  哲学专业开设过早

  首先应该念好小说

  虽然刘小枫是中国著名的哲学家,但让人意外的是,他非但没有处处护着哲学教育,反而指出“本科阶段根本没必要设置哲学专业”。

  如今,中国很多大学都设置了哲学专业,中国学哲学的人比西方多得多,仅中山大学哲学系一个年级的学生就有50人,“这么多的哲学系学生毕业出来干什么呢?”刘小枫表示担忧。

  刘小枫表示,“在本科阶段,学校根本没必要设置哲学专业。”他认为,学哲学的人需要有一定的生活和读书的阅历,而本科生各方面的阅历都还不够。所以,刘小枫建议“砍掉本科阶段的哲学专业,从研究生开始招收哲学专业的学生。”

  本科生尚且不到学哲学的火候,中学生更是如此。刘小枫认为,现在高中课本里面都出现了许多诸如“主要矛盾、次要矛盾、矛盾的普遍性”等大量的西方哲学术语,使得学生形而上地接受了一些西方哲学的基本原理,“但这些学术词汇在西方的中学课本里,是根本看不到的”。

  如何才能读好哲学呢?作为哲学家,刘小枫给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回答:“首先要读好小说。”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马良 通讯员 欧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