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几名小学生计划整老师 将泻药放进老师热水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6:54 青岛新闻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宝鸡讯(记者张蕙)十几个小学生放学路上不知什么原因产生了“整整语文老师”的念头,便合伙凑了几角钱,买来“果导片”(泻药),捣成碎末。第二天,趁人不注意放进老师的热水瓶内。可放完药后,发觉那个热水瓶不是语文老师的,而是数学老师的,幸好,在数学老师喝水之前,有同学及时向老师“告了密”。虽然事情没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学生们此举可把老师们吓了一跳。

  十几名同学“密谋”要给老师下药

  昨日上午,记者在凤翔县城关镇一个村子见到了给老师热水瓶里放药的学生文文(化名)。文文今年14岁,在该镇一所小学上五年级,也许知道自己做错了,见到记者,文文低着头,坐在床上一言不发,眼泪在眼睛里打转。

  记者开导了半天,文文才支支吾吾说出了事情的过程:上个星期四(4月20日)下午,在放学的路上,文文碰到同班同学力力(化名)等好些同学,力力说想整整语文老师,提议给老师的热水瓶里放泻药。文文流着眼泪说:“大家都听力力的,力力说他有一毛钱,可以买五片‘果导片’,问谁还有钱,有个女生说她有二毛钱,力力就让她在卫生所里买了10片‘果导片’。”文文也将家里的3片“果导片”交给了力力。文文说:“他们一共有16个人,大家商量好谁也不能说出去,否则,其他人就联合打这个人。”

  七八人打“掩护”一人灶房里下药

  第二天,也就是4月21日上午,文文一上课,同伴就将已经包好的纸团交给了他,里面是已被其他同学捣成碎末的“果导片”。接下来就是实施计划:第三节课是体育课,大概上午11点多,下了课,有七八个男生跑进了学校的灶房,因为按照学生们掌握的情况,语文老师一般会在这个时候将热水瓶放在里面。文文说:“当时灶房里有一个师傅。但因为一下体育课同学们都去灶房喝水,师傅不会在意!当时有个绿色的热水瓶就在灶台上!”

  因为文文的个头最高,可以够得着热水瓶的瓶嘴,下药这最后一关就落在他的身上,其他冲进来的同学则是替他打“掩护”。文文说,他当时很紧张,只放了一点儿就不敢放了,后来是力力把剩下的药丢在了教室门口,他把纸团丢在垃圾篓里。

  搞错“袭击”目标下午“计划”败露

  尽管行动安排得“周密”,但上了第四节课,全班同学几乎都知道了。文文说:“第四节课是自习课,有个同学告诉他,给语文老师送作业时,在她的办公室发现的绿色热水瓶,不是灶房里的那只,灶房里的可能是数学老师的!”文文说当时他特别后悔,想直接告诉数学老师,可是又犹豫了……下午来上课时,数学老师就把他叫到教室门口,问他:“是不是你下的药?”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语文老师张老师是该小学的教导主任,平时对学生比较严格,但是并没有打骂体罚过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如果老师喝了身体搞坏了怎么办?对这样的问题,文文流着泪说:“不知道,没想过。”

  老师感到很意外认为思想教育应加强

  昨日中午,记者在凤翔县城见到了张老师。张老师对此事很震惊。她说,幸好,教数学的高老师还没来得及喝热水瓶里的水,因为星期五(21日)下午,高老师在第四节课放学后,有个六年级的同学告诉她有人在她的热水瓶里下了药。

  张老师说,她这几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她本人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从事教学工作十几年了,对学生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但是从没有做出过打骂体罚的事情,学校的大班乱班都是她带,所取得的成绩学校一直很认可。

  张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偶然里也有必然。她说,这件事,老师和孩子不会计较,事情算是已经过去了,但也确实把人吓了一跳。问这些孩子为啥这样做,几乎没有一个能说出具体原因,绝大多数都是盲目冲动,一有人提议就响应,不想后果和对错,通过这件事,也让她认识到思想道德教育在小学教育里的位置应该加重。张老师表示,下一步,她会和孩子们的家长好好谈谈,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现在首先是让孩子们安心迎接24日开始的期中考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