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让中小学生成为沉重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7:19 红网

  3月23日,本报五版《读书周刊》刊发了记者采写的《“病假条”换来的课外阅读》一文,在教育界,特别是中小学教师中引起了广泛关注。连日来,记者不断接到热心读者的电话以及电子邮件,在就中小学生阅读现状进行探讨的同时,教师们还发出呼吁,希望学校和教师行动起来,不要让中小学生的阅读成为沉重的话题。

  新疆乌鲁木齐一位名叫王群丽的教师说,读了《“病假条”换来的课外阅读》一文

后,她陷入深深的反思:那么多人类优秀的文化作品,我们无暇顾及,每天置身于题海之中,这对孩子成长有什么好处?王老师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初三,她说看着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一天天减少,却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她希望,学校和教师,特别是中小学,应该关注学生的阅读,少布置一些作业,多让孩子读些书,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才会有好处。

  《“病假条”换来的课外阅读》一文见报当天,即被热心读者推荐到“天涯社区”网站,当日浏览人数超过了1000人次,受到网友的热切关注。

  一位教师在评论中说,看了这篇文章,心里颇不平静。他说,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新课改给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各门课程也都相应地制定了新的标准,就语文来说,新课标规定九年课外阅读总量为400万字以上,但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又是怎样执行的呢?这位教师还说,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力军,必须要自觉抵制高升学率带来的名利诱惑,多从教学方法上下功夫,不给学生加压,加额外的学业负担。一本本重复而又重复的练习题,一张张翻新而又翻新的模拟试卷,源源不断地接踵而来,以致学生没有时间去阅读,没有时间去思考,学校的图书室对于孩子永远都是关闭着的。这位教师呼吁,“给孩子一点自由的时间吧,给孩子一些用来读书的时间吧!不要再让‘病假条’的故事重演!”

  一些教师表示,希望有关部门重视青少年阅读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将学生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减下来,让他们有时间读自己喜欢的、想读的书。还有一些教师认为,中小学生的阅读量已经有了国家规定的标准,然而,不少学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希望有关部门关注这一情况,就此进行专项检查,搞清问题,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制定相应的措施,确保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量不打折扣,不缩水,让青少年有充足的时间读书、思考。

  (稿源:中国教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