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人烧火全村做饭--周八庄村“能源革命”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8 河北日报

  在我省农村,一堆一堆各色秸秆堆成的柴火垛是最常见的景象,这几年,一些地方的农民做饭取暖已用上了煤甚至液化气,秸秆也成了放在地里影响耕种,拉回家里占地方的碍事东西。不过,秸秆在别人眼里是“鸡肋”,但在景县周八庄村人的眼里可是好东西,因为他们村有一个秸秆气化站,能把秸秆变成气,通过管道送到家家户户,村民做饭烧水和使用秸秆气,就像城里人用管道煤气一样方便。

  1、一拧开关冒蓝火 秸秆换气挺省钱

  4月20日,谷雨,不久前的一场春雨湿润了大地,当天阳光高照,气温回升,正是播种棉花的时节,衡水景县周八庄村的村民们十有八九正在田里忙碌着。

  中午时分,50岁的周大妈放下农具回到家,走进东屋厨房为家人准备饭菜。她家的厨房不大,有6至7平方米,墙壁上贴着一米多高的白色瓷砖,墙壁和屋顶都干干净净,没有农村烧柴火的厨房里常见的烟灰。

  厨房东北角的地上盘着一个烧柴火的炉灶,西南角的桌子上放着一个有两个火眼的燃气灶,一根铁管顺着墙角爬下来,接在一个气表上。

  周大妈把炒锅放在燃气灶上,顺手打开开关,一股蓝色的火焰从火眼中喷出,在轻微的“嘶嘶”声中舔着锅底,火苗稳定强劲,没有烟尘,没有异味,和城市里的管道煤气不相上下。炒菜、熬粥、热馒头,不到半个小时,四口人的饭就做好了。

  “我们用的这是秸秆气,村里有个气化站,能把秸秆变成气,通过地下埋着的管道送到家,用起来可方便了,价钱不贵,比烧煤、烧液化气便宜近一半,燃气能用秸秆换,花不了多少现钱。”周大妈对笔者说。

  在周八庄这个80多户、340多人的冀中平原上的小村庄,看不到“鸡豚游戏柴草间,绿树成荫见炊烟”的景色。“自从有了秸秆气化站,我们村里就基本上看不到冒烟了。”村支书周俊阁说。

  “过去我们村家家都有一个柴火房,做饭取暖是夏天烧柴火,冬天烧煤,厨房里都是烟熏火燎、黑糊糊的。现在通过几条管道把气送到家,厨房干净了,柴房没有用了,连村里乱堆乱放的柴火垛也不见了,周边几个村可羡慕我们哩。”

  周大妈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家里四口人,每天做饭用气3立方米,每立方米气0.24元,一年下来260多元。气化站以每公斤0.16元的价格向农户收玉米芯,他们家交了1000公斤,折合160元,再给气化站交100多元就能用一年的气。

  村支书周俊阁告诉笔者,村里有的人家种的玉米多,能交上2000多公斤玉米芯,一年下来,用气根本不用再花钱,还能从气化站拿到钱呢。

  在周八庄村东边,远远就能看到一个两层楼高、三间房子大的圆形大罐,那里就是秸秆气化站。52岁的村民周海良被村民代表选出来,当上气化站的站长,他和另一个小伙子成了村里的“伙头军”,负责全村用气系统从收秸秆到“制气”,再到家家户户抄走表数结算的全程管理。他说:“制气这个活儿很简单,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只要认真细心就能干好。”

  我们到气化站时正到了“烧”气的当口,周海良把我们带进大罐旁边的房子里,给我们现场演示秸秆是怎么变成气的。

  只见他一按电钮,上料机自动把玉米芯送到了炉子里,炉子是一个大圆筒,直径大约在1.5米左右,能装100公斤的玉米芯。上到50公斤左右时,他点燃了一把麦秸,投到炉膛中,然后把炉子上面的盖子密封,再按动另一个电钮,抽气机转起来,把炉子里产生的烟气抽走,同时继续上料,直至加入的玉米芯有100公斤。炉子内外都看不到明火,也不见冒烟。

  周海良说,秸秆在这炉子里进行无氧燃烧,产生以甲烷、一氧化碳和氢气为主的混合气体,被抽气机输送到水洗池经过第一次过滤清洗,然后再反反复复经过四次过滤,其中的杂质和焦油被清洗出来,干净的燃气通过地下管道输入外面的储气罐,只用40分钟,就能制150多立方米的气,够全村用上一天。

  “炉子可以连续工作,连续工作的时间越长,燃气的成本就越低,这套设备1小时可以制气400立方米,可惜我们全村的用气量一天只有150立方米,烧40分钟就够了。”周海良说。

  “秸秆有的是,设备有潜力,我们也想把燃气卖给邻村,邻村也有积极性,可就是铺管道要花的几万块钱没有着落,你们给想想办法让上级给拨点钱吧。”村支书周俊阁对我们说。

  2、收费仅能自顾自 扩建急需另投资

  “从建成到现在,机器一直运行正常,秸秆气化经济实惠、方便安全,还解决了焚烧秸秆,污染空气的老大难问题,群众和政府都非常满意。”周俊阁说起秸秆气化的好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秸秆气化带来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周边村的人们常来参观,湖北的、山东的政府部门也来考察,今年3月22日,周八庄气化站一天就接待了两拨来访者:一拨是武强县南立车村的干部群众,另一拨是承德兴隆县一家果丹皮厂的负责人。

  “周边几个村的村民看着俺们村用上了干净又方便的气都眼馋呢,他们的村干部找了几次想铺管道接气,可周八庄的气化站建成这几年,一直保本运行,没钱进行设备改造和扩建。”当笔者提出为何周围村还没用上秸秆气时,周俊阁无奈地说。

  “工程共投资57.6万元(不含占用土地的费用,土地是村里提供的),其中80户村民每户集资300元统一购买专用燃气灶,其余部分都是由其他部门无偿支持的。每立方米0.24元的价格只包括原料价格、人工成本和电费。”4月20日,当初在景县农业局局长任上把秸秆气化技术引进到景县的周海青这样解释着。

  “目前周八庄村气化设备的生产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如果再追加投资,铺设管道,周边几个村都能够受益,对环境保护和新农村建设都有好处,我们环保部门鼓励支持他们扩建。”衡水市环保局副局长戴树瀛说。但是环保部门没有这笔支持资金,提供不了直接的帮助。

  能不能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手段,靠农民自己的力量实现资金积累,完成设备扩建呢?当笔者说出这种想法,被村支书周俊阁一口否定了。他说:“目前0.24元每立方米的燃气价格是福利性的,仅仅能维持设备正常运转,根本不可能积累资金。提高燃气价格村民也不会同意,农民过日子都是精打细算,虽然现在秸秆气这么便宜,只有烧煤或者液化气的一半到2/3,但村民们也只有在炒菜、熬粥时才用气,蒸馒头时还是烧柴禾。如果提高价格,农民肯定不能接受。”

  3、一次性投资过大 秸秆气化待推广

  景县周八庄村村支书周俊阁盼着政府能再给几万元钱,帮助他们把输气管道铺到邻村的愿望恐怕难以实现了。4月21日,河北省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杨桂元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秸秆气化一次性投资过大,政府无力支持。靠市场化运作收回投资、建设新站也非常困难,我们做过市场化尝试,但都失败了。”

  他介绍说,我省从1997年开始推广秸秆气化,先后共建有40多个气化站,这40多个气化站中只有一个是市场化运作的,其余的都是政府有关部门投入大部分资金建成的。这40多个气化站,目前仍能正常运转的不过10多个,其他的气化站都因为种种原因废弃了。

  靠收燃气费实现滚动发展的难度也很大,秸秆燃气的价格一般都是福利性或半福利性的,1997年我省建设较早的一个秸秆气化站最初的定价是每立方米0.1元,但有些村民一毛钱也不拿,就想白用气。后来因为原料价格上升,燃气价格涨到0.15元每立方米,许多村民不愿再交费了,那个气化站不得不关了门。

  “秸秆气化是一个好项目,在我省农村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各级领导调研之后也都说好,2003年之前,省里每年准备100万元资金扶持秸秆气化,但因为一次性投资过大,并且投资不能收回,政府没有能力大规模推广,从2003年之后,省里把这笔钱用于支持农村发展沼气。”杨桂元说,“但我们新能源办公室仍然鼓励各地推广秸秆气化,各地新建的秸秆气化站验收投产之后,我们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本报记者 郑建卫 陈凤来 本报通讯员 袁文慧 周迎久

  背景分析

  秸秆气化:为何叫好不叫座

  我省自1997年开始推广秸秆气化以来,先后拿出3000万元帮助各村建成了40多个气化站,但到目前为止正常运行的不过10多处,其他的气化站都已经停止运行了。“秸秆气化在全国发展得都不快,我省和全国的形势一样。”4月21日,省新能源办公室副主任杨桂元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

  他介绍说,1997年到2003年,省政府有关部门每年拿出100万元扶持秸秆气化,但看到实际运行效果不理想,2003年之后,这笔资金就被用来扶持农村沼气发展。

  和沼气技术相比,秸秆气化存在一次性投资过大、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的缺陷,商业化运行的尝试皆告失败。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沼气是一家一户管理使用的,用户会积极维护,而秸秆气化是服务全村的福利性设施,管理不善极易导致气化站设备停止运行。

  气化站的设备设计寿命为15年,为什么多数气化站刚刚运行几年就要停呢?据省新能源办公室了解,好多气化站停止运转主要不是设备原因,而是因为村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对气化站的管理不到位导致停产的。

  秸秆气化是为农村设计开发的一种技术,为了降低设备成本,气化设备都比较简单,省略的环节和工艺需要用人工来代替,比如设备的净化系统运行起来后需要每15到20天清理一下焦油。整套系统一年要停产一周进行检修。一些村因为管理不到位,操作工不能按时清理设备,焦油阻塞了气路导致设备瘫痪。一些村制定燃气价格时没有考虑到设备检修维护的成本,不能保证设备及时检修,导致设备不能正常工作。还有的村是因为有村民偷气,引发村民之间的矛盾和气化站亏损,最终无法维持运行。

  “秸秆气化,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既环保又节能,既省力又清洁,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生态效益,深受村民的欢迎,可以说是一项适合在我省农村地区推广的技术。气化站的管理从技术上说并不复杂,只要村班子团结一致,敢于负责,不谋私利,不徇私情,气化站就能很好的运行。”杨桂元说。

  目前我省运行较好的气化站主要在武安、涉县和景县。周八庄村的气化站五年来一直正常运行,村支书周俊阁告诉记者,他们确定了两名责任心强的村民,专职管理气化站,村里每人每天给5元钱的报酬。每个用户的气表

  都统一加上了铅封,还不定期对用气户进行抽查,一旦发现有偷气的,责令其立即改正,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同时向全村公布。这些措施维护了气化站的正常运转。

  □本报记者 郑建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