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盖山顶:南外的主持人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0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郝也

  经常看江苏电视台SmallTalk节目的观众,对这个“光头帅哥”一定不陌生,他有个非常个性的中文名字——盖山顶,能说一口漂亮的汉语,喜欢在开过一个玩笑之后,开心地大笑。

  日前,记者在南外中加国际高中的课堂上意外地看到了他。他正穿着一条肥肥的牛仔裤用英文给学生们教物理。

  葫芦里卖什么药

  他在黑板上画下3块磁铁,左边是北极,右边是南极,相互间的位置呈三角形。“哪位同学上来画一下磁场线?”他用英语问道。

  一个女孩被叫上来,熟练地画了好几条磁场线。每画一条,他都大声地表扬一声:good、clever、great、yes……生动的表情和好听的英语深深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学生们反映,盖山顶老师上课的时候,不许他们睡觉、发呆,会不断地“骚扰”他们。有时问个问题,有时做个活动,让整个班级活跃起来。他还喜欢“骗”学生,先问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有的同学立刻掉入陷阱,说出了错误的答案。这时“盖老师”激动地说:“噢!太棒了!但是……不对!”渐渐地,大家都不敢轻易地回答他的问题,要想想他这次葫芦里又卖的什么药?

  到安徽骑车500公里

  除物理外,盖山顶在中加班还教化学和计算机。招生的时候,他还负责面试。他会更青睐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即使这个特长是体育或音乐方面的。“我们希望学生的所有方面都很好,不光是学习。”他说。

  盖山顶自己是麻省理工大学化学、地质学的硕士,同时精通西班牙语,喜欢打篮球和长途骑车运动。中加班组织了许多俱乐部,有表演的、游泳的、跑步的、骑车的……外籍教师都乐于参与这些俱乐部,与学生一起放松。盖山顶就是骑车俱乐部的领队老师。

  周末,他带学生一起去紫金山或环南京城骑车,一路开心地聊天、大笑。

  他也曾经和中加国际学校加拿大籍的校长、50多岁的夏期海一起,从桂林骑车到广州,花了4天半的时间。“这个长假,我打算在安徽境内骑车500公里。”盖老师说。

  许多事都是巧合

  早在5年前,盖山顶就来到了中国,并“碰巧”娶了一个上海姑娘,在南京定居下来。

  “你的中文这么好,是太太教的吗?”记者问。“我自学的!我买了一本中文书自己学习!”盖山顶的表情很自豪。在采访中,他不时地问翻译,某个英文单词中文怎么说,翻译教给他,他念一念,立刻就用新学的词汇说句子了。

  “你和太太一开始是怎么沟通的呢?”“我太太英文非常棒,我们交流一半用英文、一半用中文。不能沟通的情况也有。吵架的时候,她说中文,我听不懂;我说英文,她也听不懂。哈哈!”

  谈起去江苏电视台的原因,盖山顶说:“完全是巧合。”SmallTalk节目的前任外籍主持人是盖山顶的好朋友,大家经常一起喝茶,有的时候江苏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在场。去年,他的这位朋友要回国,电视台立刻想起了他,并发出了正式的邀请。“以前我从没有做过主持人,心想,试试吧。一试,OK,就做到现在了。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是巧合。”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