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评“部属高校本地化北京低上海高”有何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1:04 红网

  高校录取名额如何分配,一向为舆论关注的焦点,4月24日《中国青年报》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北京高校2003年至2006年在京计划招生人数,占全国计划总数均在13%以下,而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上海高校本地名额超过50%,做出结论:部属高校地方化程度北京最低,上海等地最高。

  单个身处北京的部属高校本地化录取率低,就意味部属高校在北京录取的人少吗?

目前北京的部属高校有近30所,专科以上的市属高校不下150所。从考生的录取比率来看,仅去年,清华、北大分配给北京的指标就有851个,如果用这个数字除以1600万北京人口,比例是多少?而同一年分配给有9700多万人口的河南省的指标,只有171个,这个比例又是多少呢?细细算来,考生的录取机会相差几乎30倍!所以,用部属高校地方化程度来说事,实在是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

  其实,在当下高校录取指标靠计划分配的格局下,真正能够衡量高等教育资源分配公平与否,要看的是一个地方被分配的录取名额多少。所以,有人对不久前中国政法大学率先按每个省份人口数分配指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誉为“破冰之举”,认为触及了教育公平的根本。

  不过,此举亦显见学校决策者的无奈:此次改革基本是在不触动北京指标的前提下进行的。原因是,自“985工程”计划实施以来,除了北大、清华两所大学,其他重点大学都是与地方共建的,如复旦大学“985工程”一期和二期的经费都是12亿元,上海市政府提供6亿元。那么法大虽名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却要处处靠北京市供养资源,而共建的条件,就是要重点扶持北京的高等教育发展,为北京学生上大学提供方便。

  所以,凭心而论,全国几十所部属高校,哪一个是纯粹从维持全国教育资源公平的角度,来分配录取名额的?恐怕一个也没有。可以说,共建的高校都是在保证地方要价的前提下,才考虑公平分配问题的,所以,究竟是13%,还是50%,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只是有的城市部属高校多一些,每个学校承担的地方名额就少一些,比如北京;而有的地方部属高校少,分配给本地的名额就多,像上海;而当地没有部属高校的,在名额分配问题上,就没有任何发言权。

  所以,在无法打破部属高校地方共建的前提下,单独探讨部属高校地方化程度的高低,实在是个伪命题。

  (稿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