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借助透镜光纤,让地下“阳光普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00 新民晚报

  遥想2010年,住在中环线以内的上海市民出门500米左右就能找到轨道交通的车站,那时的地面交通想必会“减负”不少。不过,这只能算是地下空间露了“一小手”,它还可以连接摩天大楼,运输各类物资,甚至还能储存能源。昨晚,在本报和市科协合办的第17期新民科学咖啡馆里,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副主任束昱教授和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俞加康为大家展开了一幅地下空间的精彩画卷,着实令人大开眼界。

  功能还有什么想不到

  巴黎卢浮宫广场上的玻璃金字塔,不仅仅是举世闻名的地面建筑杰作,也是地下空间的入口;寒冷的加拿大,为了让人们少挨冻,建筑物之间自发地建起了地下人行道;在“花卉王国”荷兰,花卉集运中心和机场之间的一段路,就建在地底下,地下物流系统在其中立了大功;而在美国纽约,目前正打算在地下用中低速磁浮和封闭集装箱来运送垃圾;日本的科研人员则计划在地下设置大线圈,用超导的方式来储存电能……

  技术没有什么大问题

  “上海的地下空间开发难度较高。”束教授坦言,地下300米才能见到岩石层,上海的土质好像“豆腐”。不过,积累了这些年地铁和隧道建设的经验,在软土地层里开挖,不仅现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大问题,而且创造了很多自主创新的空间。

  地下空间的环境污染,该如何监测、修复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地区的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应立何规矩?地下既有空间设施怎样再开发利用?绿色植物在地下空间环境中怎样栽培?更多问号已被列入研究日程。如同济大学地下空间研究中心承担的一项“世博科技专项”:用透镜原理将太阳光聚焦于一点,然后使用光导纤维将光引入地下。这样一来,地下空间也能“阳光普照”,甚至可经过特殊处理“选择阳光”,仅将光谱中对人体有用的波段留下。

  开发不仅仅是交通的事

  到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申城轨道交通网络的里程将达到400多公里,车站地区的地下综合空间综合体可建成100万~150万平方米的规模,交通唱“独脚戏”显然不够。隧道与架空线要入地,中心城区的三维数字地图要制成,雨水调蓄池等防灾设施要齐备,共同管沟要铺设,最后还要做艺术化处理。专家表示,2020年以前,申城地下30米以内的空间有待充分开发,大有文章可做。

  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