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学堂:阅读理解要重视科普文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7: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讲名师:广东省实验中学英语科组长黄冬玲

  主讲科目:英语

  ■新快报记者尹来实习生柯晓颖

  今年中考的英语题与往年相比会有什么不同?考生应该如何复习?本周的名师讲堂中“请”来了广东省实验中学的英语老师黄东玲,她在采访时多次表示老师和学生应重视广州市教研室编写的《中考指导书》,并根据自己的备考经验对今年的试题做出预测。

  听力要抓关键信息

  黄东玲老师介绍,今年的英语题在听力部分增加“听取信息”的内容,会让学生听取一段阅读材料,然后再回答问题或者选择正确的图案。黄老师认为,这部分主要考查学生做笔记的能力,而学生做笔记的能力往往比较薄弱,所以考生考试时要镇静,听的时候要注意抓住关键信息,譬如学生在听取一段信息后需要用英语回答:一家人去游乐园需要多少钱买入场券?“那么学生在听写的时候就应该注意一张入场券多少钱?有多少人要去游乐园?”

  此外,黄老师还指出,听力题会出现生词,学生需要靠上下文的理解来“猜词”。

  科普文体要专项练习

  黄老师认为,这几年阅读理解的题型比较固定,今年估计也是“科普、广告、图表、历史、地理和应用”这几类文体。但是黄老师指出,学生往往擅长理解故事类文体,而对科普文体的理解能力较弱,她建议考生从整篇文章的角度和作家的立场去理解,同时要重视文章的首句和末句。

  黄老师还特别提醒,在复习时对科普文体应当有一定量的专项练习,并且要细心读完全文才下结论。

  作文题以“图”为主

  黄老师分析,前年的作文题为看图作文,去年的为表格作文,“今年估计是这两种的其中一种。”黄老师强调,在看图作文中,学生不仅要正确表述图画,最重要的是在作文中要有自己的想像力,要表达自己的情感态度,表述通过图画学到了什么,“譬如说你学会了互相帮助的道理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