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坦承大学学费对困难家庭“高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05 文新传媒

  一个本科生上大学四年的学费,到底应该是多少?昨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专项资金处调研员华成刚表示:现在大学普通高校的学费,大概一个学年4000元左右。

  学费对农民来说“高了点”华成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现在我们大学普通高校的学费,大概一个学年4000元左右,这个收费标准是2000年的水平。

  “当然学费对农民和贫困家庭来说,是高了一点,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政策体系,基本上可以保证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华成刚说。

  4月,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表示,今年教育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高校生人均成本核定办法。新闻发布会上,早报记者询问此事进展,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我和你一样,对这个问题在期待之中。”

  关注“上学无用”论

  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有高中学生觉得上大学不合算,还不如拿一张高中文凭去打工,不参加高考报名的现象,王旭明表示,这个现象值得注意。

  “高考是一个成才的形式,但不是唯一的形式。但如果是因为别的原因不去报考,可能要认真地分析。”王旭明表示。

  66所高校试点网络教育

  昨天,教育部还宣布,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6所试点高校可以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招生,其中在上海的有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含医学院)等7所大学。

  教育部指出,试点高校不得以网络教育名义招收或变相招收各层次、各类型的全日制形式学习的高等学历教育学生;试点高校只能在审批通过的校外学习中心开展招生;试点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转移招生录取的职责和权力,严禁委托个人或中介机构代理招生;严禁非高级中等教育毕业或者不具有同等学力者取得专科生或者本科生入学资格;严禁未获得专科毕业证书者取得专科升本科入学资格。

 作者:吴玉蓉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