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九岁学生学电影情节自杀 不懂心理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26 中国青年报

  

  人大代表: 重罚消极影视剧

  昨晚,不幸的消息再次从医院传来,“上吊女孩的生命垂危,医生正在准备为女孩家人下达病危通知书”。是什么影响了小女孩稚嫩的心灵?9岁的小姑娘为何会选择与其年龄

极不相符的轻生行为呢﹖昨日,省人大代表兰州四中一级教师杨树红表示要联合人大代表一起递交材料,要求社会重视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上吊女孩昨日已病危

  “我的孙女可懂事了,真没想到她会这样。”昨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甘肃省儿童医院探望前日晚上吊的9岁女孩时,只见楼梯口的座椅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正抽泣着,旁边两位男士红着眼睛劝慰老人。记者了解到,老太太是女孩的奶奶,女孩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据奶奶讲,因为儿子在外地,其母是一所高校老师,平时对孙女要求比较严格,可能是前日孩子一时想不开想到用这种办法放弃生命。而其奶奶不否认孙女是摹仿了电视里的上吊情景,才上吊的。随后,记者从医院获悉,虽然医生奋力抢救,但女孩生命垂危,医生正在准备为女孩家人下达病危通知书。

  小学生:不懂心理健康教育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很多小学都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但学校大多数将该课作为选修课程。采访中,记者惊奇地发现,很多孩子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知之甚少。

  家长:不可忽视电视误导孩子

  很多家长纷纷表示,现在一些电视剧和书报的消极内容对孩子的影响至深。省儿童医院一位家长认为,摹仿是孩子的天性,现在的孩子很爱看电视,也爱摹仿电视剧里的情节,电视里经常出现上吊自杀的镜头。

  人大代表:加大小学生健康教育

  甘肃省人大代表、兰州四中一级教师杨树红对此事表示痛心和惋惜。她告诉记者,目前甘肃省社会教育界已加大了对小学生心理卫生健康教育的力度,她表示,可以联合几位人大代表一起递交材料,要求社会重视对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导演李平:一些电视画面有负面作用

  昨日,西部商报记者就9岁小姑娘受电视有些画面影响上吊一事采访了曾经执导过《情深深雨蒙蒙》、《还珠格格3》的导演李平。李平告诉记者:电视的一些画面是有一定的负面引导作用,但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要实施正确的办法。

  李平非常惋惜地说:“这个女孩太幼稚了,她怎么能够因为这么一点小事而想不开呢?”随后,记者又问:目前在很多电视剧里都涉及到这种孩子偏激行为的镜头,这样的镜头是不是对现在孩子们出现偏激行为起到了误导作用?李平说:“其实这样的镜头不可否认确实有,但是孩子们缺乏判断力不一定家长也缺乏判断力,而且大家要知道演戏和现实生活是不一样的,电视里的人物都是虚构的,怎么能向他们模仿呢。”

  原载《西部商报》转自人民网(J-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