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莫斯科一大学失火 我留学生冷静敲醒全楼层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24 青岛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4月21日清晨5时20分,莫斯科国立大学主楼B区12层失火,造成2死7伤,1500余人紧急疏散。由于1999年和2003年,莫斯科两所大学两度发生造成外国留学生重大伤亡的火灾事件,因此这一事件发生后立即引起英国广播公司、法新社、美联社的高度关注,而有儿女在莫斯科求学的中国家长们,更是极度关心。

  凌晨 宿舍楼突然浓烟弥漫

  21日凌晨5时25分,住在第15层的中国山东留学生刘左元正在宿舍里酣睡,突然,一股浓烈难闻的烟味将他熏醒了。半梦半醒的他本能地想到是不是电源出问题了,于是强打精神检查电源,但却没发现什么问题。就在他感到疑惑的时候,一个隔壁宿舍的同学冲进来大喊:“好像出事了,外边是不是失火了?”

  刘左元和室友飞快地打开门一看,楼道里全是浓烟。刘左元和室友扭头回到宿舍里,套了件外套趿上拖鞋就往楼梯口跑。此时,他们头脑都还清醒,没有情急之下就乘电梯,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时候乘电梯很不安全。

  当他们冲到第14层的时候,楼道里的烟越来越浓,能见度更差,大约只能看到三五步远的样子,味道更加呛人。这时候,刘左元和同学突然意识到,再这样往下冲可能会很危险,因为根本不知道下面楼层的情况,如果照着14层楼道的浓烟度,再跑两层人就倒下了!再有,他们刚才一慌张,根本没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因此,明智的做法是——往回退!

  莫斯科大学物理系的中国留学生汪舸住第13层,她也是在睡梦中闻到了一股刺鼻的焦味,随后就听到了警报声。汪舸马上意识到:一定是出事了!她一骨碌翻身坐起,套上外衣,拿起证件和钱包就往楼下冲。尽管也很慌张,但她冲过一层就没有烟了(事后才知道,失火的楼层就在她楼下,而烟是往上走的),等她一口气跑到楼下,主楼B区的空地上已经有好几个逃出来的学生,有人背着大包,有人背着小提琴,还有个俄罗斯男生跪在地上虔诚地祈祷。有人在清点从楼里逃出来的学生,汪舸是第23个逃出来的。

  有人高喊着:“逃出来的学生马上到学校警察局报到!”汪舸算了算,她从13楼狂奔下来只用了5分钟时间:“危险之下,什么奇迹都可能发生!”

  稍微镇定下来的汪舸看到,尽管所有逃命的人都显得异常紧张,但整体秩序却没有乱,这也是此次没有酿成更大人员损失的重要原因。总计有1500名学生紧急逃命,大约有30名学生被浓烟逼上了房顶,直到消防队员用云梯将他们救下来。

  一名在现场的记者说:“这次大火造成一男一女两学生死亡,他们的遗体在12层的过道里被发现,应该是被浓烟熏得窒息而死的,5人住院但也没有大碍。这次我们能够顺利得救的重要原因,是学生们遇到火灾显得比较冷静,为迅速将他们撤离现场创造了条件。”

  他冷静地敲醒全楼层同学

  重新返回第15层自己宿舍的刘左元,就是比较清醒和镇静的一位。他回到宿舍后拿了条毛巾蘸上水,捂住了口鼻重新往外走。刚出门没几步,就在15层拐角的地方发现有位俄罗斯姑娘坐在楼梯口一边哭,一边问他该怎么办?刘左元赶紧一边安慰她不要惊慌,一边鼓励她站起来跟他一起往下冲。

  才跑一层楼梯,刘左元就想起应该给同楼的其他中国同学打电话,于是他先是拨了林芳的电话。林芳是地质系博士一年级学生,住在14层。电话响了四五声却没人接……此时,几名俄罗斯男生也冲下楼来。刘左元他们发现,14层和15层居然有不少宿舍仍是房门紧闭,显然,不少熟睡中的学生根本没有察觉到失火了,于是他们决定立即分头敲上下楼层其他学生的宿舍门,让大家赶紧逃生。

  不少宿舍门一开,一看大家的神情和过道里的浓烟,马上就明白怎么回事,于是很快就有几十个同学一起往消防楼梯跑。刘左元不知道林芳的宿舍是哪间,但只管挨个敲过去。他再次拨打林芳的电话,这回终于接通了,刘左元来不及多说什么,只告诉她失火了,赶紧顺着消防通道往下跑。据林芳事后向记者证实,5点多的时候,她隐隐约约约中听到楼下有人喊救命,还以为是酒鬼打架,所以扭头继续睡。之后,她又听到几次电话铃响,她觉得这几个凌晨来电肯定是骚扰电话,所以也就懒得接了。最要命的是,直到闻到怪味,她仍觉得不以为然,直到接了刘左元最后的一个电话才知道失火了,赶紧冲出房间往消防通道跑。

  本来不宽的消防通道此时已拥挤不堪,浓烟滚滚,把大家呛得不行,那些没带毛巾的同学几乎无法呼吸。这时,大家还发现有个抱着孩子的女人,居然也没带毛巾。看着那女人着急的样子,和刘左元一起的同学赶紧把自己的保命毛巾递给她,示意她赶紧保护孩子。

  等大家跑到11层的时候,终于没烟了。此时,冒险赶来的楼房管理员也等在那里,疏散从楼上跑下来的学生。不一会,消防队员就冲上来了。

  事后,消防队员和警察都说刘左元“很冷静”。刘左元2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开始他还真有点慌张,在不清楚火情的情况下,如果烟一直蔓延到7到8层,往下冲就很困难了,因为浓烟很呛,不带两条湿毛巾很难逃离楼道。一想到15层楼道的浓烟,他现在都感到后怕。至于记者问他有关消防常识是怎样了解的,他说在到莫斯科大学留学前,在网络上查到过中国留学生遇难的报道,顺便了解了一下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没想到这次真就派上用场了。

  莫斯科大学校方这回在紧急应对措施上也显得非常有序。据刘左元介绍说,火灾发生的同时,B区楼下立即贴出了通告,让住在宿舍的学生们,打电话给各自的父母,住在该楼的中国留学生基本上都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通知了自己的亲人,以免家人担心。

  抢拍失火宿舍现场照片

  莫斯科大学社会系的王宁,21日早上7时左右接到刘左元的电话,得知发生了火灾。他顾不上别的,只穿着拖鞋背着相机就出了门。虽说王宁抵达现场的时候,外部火势已经得到了控制,但现场情况依然比较复杂,而且警察也封锁了现场,不让闻风而至的记者拍照,但王宁还是努力拍摄了消防队员处理现场的照片。

  稍后,王宁决定拍摄火灾发生楼层的照片,他借用了一名中国留学生的出入证,顺利进入了有警察把守的宿舍区大门。随后另一个困难摆在了他的面前,直达火场12层的电梯封闭了,他只有选择乘到9层,然后步行上去。到12层后,他仔细寻找进入火场的入口,遗憾的是3个入口有两个已经被封闭了,只有一个入口还准许进入,但条件是只有12层的同学才可以进去,且门口有管理员按照宿舍名单一一核对。本来王宁还企图混入,但是12层并没有中国留学生,所以他的“企图”没有得到实现。虽然里面进不去,他还是决定再到楼上看一看,沿着楼梯而上可以明显看到被烟雾熏黑的墙面。这些都被王宁的镜头清晰记录下来。(王凌飞)

  来源:《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