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联想海外裁员 国内招新,为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4月22日联想IT专场招聘会在广州、深圳、西安、东莞四地同步进行。此次专场招聘会以“全球舞台、无限空间”为主题,分为全球供应链系统、全球研发系统和全球营销系统三个部分,全国招聘总人数达139人。

  在国内用人需求仍有空间

  据联想集团3月16日官方消息,联想将在12个月内,在美洲、亚太和欧洲公司削减1000份全职工作岗位,约占现有员工总数的5%。据称这次裁员旨在全球各市场提高对客户要求的响应速度,加强集团的全球竞争地位,并提高运营效率。时隔不到一个月,联想全国十城市专场招聘会又开始全面启动。为何会一边裁员、一边招新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据此次广州招聘会的负责人联想全球物料管理部选件及辅件经理林艳金先生称,2005年5月联想已经提前完成对IBM个人电脑事业部的收购,完成了联想全球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但联想台式电脑的主要市场仍在中国,进一步扩大联想在国内台式电脑的市场份额仍是联想的近期目标,公司目前仍处于战略重组和整合的进程中,北京仍然作为中国运营中心,全球研发管理中心和全球采购供应中心,因此联想在国内的用工需求仍有一定空间。

  加盟GSC应有全球化视野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此次联想广州IT专场招聘会的“重头戏”是全球供应链(GSC)系统,全国招聘总人数为41人,现场大厅有四位面试代表负责此项招聘,多于其余几项。

  据现场负责人林艳金先生介绍,全球供应链对员工的首要的要求是外语水平,由于联想是一个国际化的大企业,日常的各种交流形式(邮件、会议等)都是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因此,对员工的英语听说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笔者发现,现场GSC的的招聘信息宣传册大部分都是用英语进行描述。在招聘的过程中,面试代表也会主要用英语和求职者进行交流。毕业于英国伦敦商学院的MBA李先生对笔者说,由于他本人有在国外长期学习和工作的经验,不仅熟悉公司的商业运作而且又能够流畅地用英语进行表达,所以他感觉这次面试为他提供了一个全面展示个人综合素质的宽广舞台。

  林先生同时表示,作为一个优秀的GSC成员,还应当具有全球化的开阔视野,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分析能力。不仅要有丰富的运营经验,还要求员工有design的意识,善于进行流程的改进并具有较强的推动力。

  希望专场招聘名副其实

  据了解,目前国内由单个企业独立举行的专场招聘会还是凤毛麟角。笔者在招聘会现场听取了求职方和招聘方的一些看法。

  据联想现场招聘代表田雅琳小姐分析,单个企业专场招聘会通常是由具有雄厚实力的大企业组织进行,这样能够为职业供需的双方提供一个更有利的场合和良好的环境,以便于求职方和招聘方进行更深入地沟通和了解,使招聘更加专业化,定位更准确,求职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准确选择和取舍,避免了大型招聘会上什么都去试试看的盲目性。

  毕业于中南大学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已在广州市某IT企业工作一年的应聘者小刘对笔者说,单个企业专场招聘会有定位明确的优点,但也有一些企业把这仅仅当作一种商业宣传的手段。曾经有家国内知名网站虽然在国内组织了数十次校园现场招聘会,但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最终招聘的求职者很少,声势浩大,却只是为了“做秀和炒作”,因此,希望专场招聘会要更加名副其实。(文/实习生:陈飞)

  

联想海外裁员 国内招新,为何?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