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与干尸“零距离接触” 人体干尸标本展震撼海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四月二十六日电题:探寻人体奥秘 人体干尸标本展震撼海南

  作者 黄英剑

  本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七日,“大型人体奥秘科普展览全国巡展”首次登陆海南。十三件真人完整人体塑化干尸标本和三百多件真人体器官今天亮相海口体育馆,引来不少男女

老少前来探奇。

  与干尸“零距离接触”

  此次展览的主题是“崇尚科学,关注健康、认识自我、珍爱生命”。展览共展出十三件以站立、坐卧等俨如活人姿势摆放的完整人体标本,造型优美,栩栩如生。除此之外还有解剖出来的三百多件真人体器官和内脏,展示人体所有肌肉、表层、肌胳、神经线及身体各器官部位。

  据说干尸标本很“恐怖”,但记者现场看到,剥去皮肤的完整人体标本被制成工作、运动等造型,展示人体内各种系统结构,造型却十分优美,丝毫没有“恐怖”感。

  参观者不仅可以观看,还可以用鼻嗅、动手摸,真正可以与干尸标本“零距离接触”。据了解,这些人体标本使用了目前国际上新兴的先进生物标本保存技术——塑化技术,使真人体处理成为无毒、无味、无害、干燥的标本,参观者无须担心卫生问题。

  还是少抽点烟好

  展览除了展示完整人体标本及真人器官以外,还通过不同时期胎儿标本、布满癌细胞的真肺标本、健康与疾病的器官标本的异同、电视宣传片、科普图文等方式,宣传健康与疾病、优生与优育、青春期性教育、防毒禁毒、防止艾滋病、性病知识预防以及普及自救知识等常识。

  置身在四处摆放完整人体标本和人体器官的展览室,许多市民参观者表示,参观此次展览很有收获,让人震撼,加深了对人体构造的了解以及对预防疾病、关爱生命的认识。

  张女土带着八岁的儿子前来参观,她说,来之前有点担心儿子受惊,没想到儿子看了之后非常好奇,直说“好玩”。

  李先生说,参观这些真实人体标本,可以使人真实了解自身结构。他感触最深的是,看了那些有癌细胞的器官标本,觉得应该要远离毒品,以后还是少抽点烟好。

  老先生:死后捐献遗体器官

  据介绍,这些干尸标本和器官基本来自三个层面:健康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教育者;身患各种疾病的患者;不良生活习惯致死者、吸毒致死者及吸毒者们所产下的畸形死婴等。

  今天上午,一位年逾花甲的秦老先生参观后表示,他愿意死后也捐赠自己的遗体器官,用以科学研究之用。他告诉记者,他三十九岁时得心脏病,六年前就从老家甘肃来海南养病,一直都有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想法,主要是希望能为科学做点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