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沪字号”中药驶上国际赛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4:30 新民晚报

  昨天开幕的第八届上海国际生物技术与医药研讨会(Bio-Fo-rum),将许多国际生命科学领域的“大牌”聚拢到上海,他们中有来商讨合作的,也有考察投资的,几乎每个人都带着会议议题以外的“私活”,国际化之路越走越宽的中药,因为它们距离在美国FDA完成药品注册的中药国际化的“最高目标”越来越近。

  杏灵颗粒欲执市场牛耳

  免去I期、II期临床,直接拿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III期临床试验的批文,源自银杏的杏灵颗粒就好像一个“免试直升”的“资优生”,通过了高校的自主选拔,直接进入了更高层次的“殿堂”。事实上,它手里握着不止一张“录取通知书”,甚至还有“毕业证书”。

  在泰国,杏灵颗粒已成功完成药品注册。在全球植物药市场,银杏叶提取物及其制剂始终占据着销售排行榜的首位,其中90%来自德国,可喜的是,德国卫生部目前已受理我国银杏制剂的注册申报。接下来,银杏酮酯提取物还将在土耳其启动药品注册,并计划前往法国“探路”。上海杏灵药业的银杏叶药物目前已形成了缜密的专利保护网。科研人员深信,不远的将来,拥有60%银杏资源的中国会重执国际银杏药物市场的牛耳。

  扶正化瘀中美联手“叩关”

  就在上个月底,两对中美产学研联盟决定携手“出击”中药的FDA注册。中方代表是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现代中医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HONSO医药公司是美方代表,诺贝尔奖得主的首席助理担任监督。这些中美两国的肝病治疗“尖子生”签署了捆绑式的科研合作协议:跳过I期临床,直接申请FDA的II期临床实验。申报半个多月来形势喜人,多位来沪考察的FDA专家给出了肯定的评价。

  国际现代肝脏病学的奠基人汉斯鲍勃曾指出:“谁能预防和治疗肝纤维化,谁就能治愈大多数慢性肝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药物性肝损伤、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都有发展成肝硬化的可能。扶正化瘀胶囊的主攻对象正是这道西医多年来束手无策的难题——抗肝纤维化。

  科研人员对每味原料药均作“指纹”图谱分析,以确保新药药效的可靠;找到了六味原材料中五味的主要活性成分,证实了复方对肝纤维化12个生物作用环节中9个环节的效果;在香港,该药还在开展治疗失代偿期肝病(即等待肝移植)的临床试验。难怪,大家都如此看好扶正化瘀胶囊的国际化前景。

  本报记者董纯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