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MBA与EMBA携手计划复旦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05 文新传媒

  

MBA与EMBA携手计划复旦试验
“携手计划”的最大获益者不仅仅是MBA学员,也包括EMBA学员。在中国,越来越明显的状况是,当一所商学院有MBA学生的时候,它必将再逐步发展另外一些学生,那就是EMBA学生。

  在一本名为《顶尖EMBA课程指南》的书中,描述了中国目前的EMBA总的招生人数,约为6000多名。

  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些商学院的MBA的项目每年的招生人数也在急剧上升。

  这两个招生计划存在着很多不同,让它们先天有了互补的可能。

  一些商学院正在尝试将这两个资源对接起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是其中的一个先行者。

  后来被叫做“携手计划”的对接行动,始于3年前。近日,复旦正式开始实施两项计划——聘请已经毕业的EMBA或者MBA校友担任全日制MBA班学生的“荣誉导师”,以及鼓励前者招聘后者。

  实战教育

  实战教育是复旦管院在这个计划中的一个考虑。MBA项目主任祁新娥坦陈,不少MBA学生进入商学院学习之前,都有为时不短的工作经历,这段经历给了他们不错的位置。

  这也是他们急于改变的地方。

  “我能不能换个行业?”“开始创业会怎样?”“如果我在这个领域内没有任何经验,会不会失败?”……

  诸如此类的问题常常会在学生们的脑海中徘徊。

  “已毕业的EMBA或者MBA的校友,理解他们的想法,也知道问题应该如何解决。”祁新娥说。

  复旦管理学院的一项统计显示,MBA学员多数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EMBA学员相比MBA学员具备更长时间的管理经验和更高的职位。

  复旦计划,这些荣誉导师将邀请MBA学员参与所在企业的项目实施,为担任MBA学员在校内自发组织的多个职业发展俱乐部的顾问,参与到复旦管理学院举办的聚劲论坛和MBA论坛中等等。

  校友沟通计划

  而对于已经毕业的EMBA和MBA学生来说,对接是毕业后与母校良性互动的不可或缺的环节。

  复旦管院常务副院长陆雄文分析说,EMBA以及MBA校友可以学习MBA学员挑战传统思维和敢于尝试的勇气。

  东方财富网CEO其实证实了这一观点。他与另一名校友一起被聘为14名在读MBA的荣誉导师。

  “这种模式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我们之间很容易成为沟通透明的朋友。”其实说,很多时候,在读学生提出的问题也引发了他的思考。

  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苏芬坦言,通过接触和了解,能从MBA学员中发掘优秀人才,并吸引到企业中去,为企业注入活力。

  变化发生

  资源的有效对接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作为MBA学员入学时的面试官,其实对学生入学前后的变化进行了对比,在他看来,自己接触的14名全日制MBA学生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正在逐步摆脱过去的思维模式,你可以看到他们的思维方式更加系统、全面、客观、成熟。”

  而在祁新娥看来,学生的求知欲望和拓展人际关系网络的愿望得到了满足。而他们的职业化素质、理性思维的培养也得到了深化。

  而这一计划实施的关键,复旦管院和荣誉导师们都认为,必须要舍得付出时间和精力。

  “这也是计划能不能顺利继续下去的重要因素。”

  “为了避免形式主义,我们有一个专门的计划‘控制小组’。”祁新娥说,这个小组每个月都会出一份关于“携手计划”的报告,报告对整个计划进展中的情况和潜在问题进行分析,“我们一定要把这个计划做下去。”

 作者:王立伟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