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环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五月中旬将进行首度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47 中国新闻网

  环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五月十六、十七日将展开首度测试,澳大利亚等多国主持的协调单位,将自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出演习警报,并检测各国中央政府向地方传递警报的速度及能力。

  这项测试名为“06年太平洋波浪演习”,主其事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呼吁环太平洋各国一同参加。他警告,大家不能忽视太平洋较其它大洋更容易发生海

啸的事实,这是太平洋周遭国家都应参加测试的重要理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介绍,演习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五月十六日从位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发出的演习警报,将传送到固定联络点及每个国家负责对海啸发出最早讯息的机构。第二阶段将检测各国政府向有关地方政府传送警报的速度;要求每个国家至少要有一个沿海社区居民能够获得警报讯息,证明中央政府传达警报的应变能力。

  太平洋海啸预警系统的国际协调团体现有28个成员国,这一次测试将是今后一系列演习的第一次。国际协调团体由澳大利亚领军负责协调演习,其它成员多来自数个海啸预警中心及环太平洋各国代表。世界上因大地震引起海啸的纪录显示,80%以上发生在太平洋地区。在环太平洋地震带的西北太平洋海域,更是发生地震海啸的集中区域。

  环太平洋地带是全球唯一有较完整海啸预警系统的大洋,2004年12月26日至少夺去22万人生命的南亚啸灾发生后,联合国积极在印度洋周边国家架预警警系统,预计今年中可以完成,全球的预警系统可望2007年完成。

  (来源:中央社 作者:曾志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