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今年江苏省将有七成多考生可以进入高校深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6:4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虽然这几年江苏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急剧增长,但受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33%、江苏本科计划全国最高等因素影响,今年江苏高考录取率将在70%以上。”昨天上午,在第35期“市民学堂”上,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说,今年我省七成多考生可进高校深造,考生们一定要填好平行志愿及“征求志愿”,注意考场纪律,增加自己进入理想高校深造的机会。

  5大变化影响江苏今年高考

  霍宝柱说,江苏今年高考总体情况呈现五大变化。一是招生人数急剧增加。2005年有47万,今年超过50万;二是江苏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去年,江苏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33%。三是由于考生增多,名牌大学、名牌专业等优质教育供不应求,报考名牌高校竞争加大。因此,考生必须认清上述这些现实情况,去除心中的“精英意识”,选择好自己的报考学校。另外两个变化是国家对招生工作越来越重视,人民对依法治考、依法招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关部门将严厉打击高考中的舞弊行为。

  今年江苏高考政策有5个不变

  霍宝柱说,今年江苏高考政策有5个不变化:3+2模式不变,自主命题不变,依5门科目划定分数线不变,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不变,不在政策外降一分、不在政策外特批人。加上江苏招生本科计划全国最高,只要考生填报好平行志愿,避免高分不掉档,七成考生将有机会进入高等院校深造。

  三志愿:冲A、稳B、保C

  那么,广大考生又该怎样填报好平行志愿呢?霍宝柱首先向市民介绍了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和投档过程。他说,平行志愿就是每个考生可以在提前录取及本科各批次,平行填报A、B、C三所院校,专科则可填报A、B、C、D、E五所院校。每所院校下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时,招生部门将考生按分数高低排序,然后投入其填报的A、B、C三所院校,只要考生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要求,他就被录取了。接下来,再投比他分数低的考生。“因为A、B、C三所学校是平行的,只要考生符合学校的招生条件,招生部门都可以将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去。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A志愿可以冲一冲、B志愿要稳一稳、C志愿可保一保。”他举例说,假如一个考生分数接近或达到南京大学以往的录取分数,不妨在A志愿中填报该校冲一下;B志愿稳当一点,填报东南大学;C志愿填报一个以往录取分数低于东大的学校,确保能够录取。

  一定要注意“征求志愿”填写时间

  “虽然平行志愿能够使90%考生进入理想院校,但还是有一部分高分的考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录取。”霍宝柱说,如有的考生填报的3个平行志愿院校,由于报考人较多,恰好都完成录取计划了。而其他院校,由于报考人较少,没有完成计划。这时候,招生部门会将未完成录取计划院校的招生计划作为“征求志愿”及时公布出来,未能录取的考生,如果填报“征求志愿”,还有录取机会。不过,因为每个录取批次的这部分计划出来的时间不同,无法集中填报,考生一定要注意每个批次“征求志愿”的具体填报时间、地点(招生部门会通过媒体、江苏招生网公布,考生及家长也可通过电话查询或直接向省招办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填报。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