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指引:研读一模,把握考纲,有效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3: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广雅中学政治科李翠芳

  2006年广州市一模卷是值得我们研读的一份试卷,它无论从难度的控制到主题的选择都把握住了今年高考要求的知识和能力、时政热点的主题,它采用时政热点边缘事实角度切入的方法,在试卷的设问上有所创新,有效地考查了考生应知应会的知识和重点知识。

  在高考中获得高分是每一位考生的愿望,其中最可靠的因素是懂得怎样合理安排复习内容,把自己的潜力有效地发挥,在二、三轮复习和模拟考中有几点要注意:

  1、认真研读考纲。考纲规定了考试范围、内容和要求。我们要把其中的每一项内容弄清弄透。不能忽视题例的研读,题例不仅告诉我们怎么考的问题,而且告诉我们怎样选材、怎样设置问题、怎样组织答案的基本规则。

  2、每个星期应该自己设计复习专题(课本知识理论专题和时政专题各二个)进行复习。课本知识理论是不可忽视的,虽然现在高考命题是能力型命题,但万变不离其宗,能力离不开知识。没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力的提高就无从谈起。高考前夕,考生总觉得要做的事情很多。但宁肯少做点其他工作,也不能放弃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巩固,这是取得理想成绩的前提和基础。

  高考涉及的时政热点范围广、内容多,要掌握和利用每一个时政热点是不可能的。所以,选准时政热点是有效利用时政、有针对性地备考的前提。同学们应选能体现国家意志又被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大事和热点;带有战略性的事关人类社会未来的新价值观;与我们的课本知识联系密切的时政热点。

  3、用好老师根据同学们的需要组织的试题(包括广州市模拟题)。每一套试题都是老师精心策划的试题,考生要认真分析其中所涉及的考点,并加以强化。做题不要抱完成任务的观点,不要急于求成,哪套题覆盖哪些内容,解决哪些问题,要时时刻刻装在心里,肯定效果非常明显。

  4、考试时,要力求审题慢,早入境,快答题,稳结束。要按照由先到后和先易后难的原则答题。答选择题时,要审清题中材料的中心思想和命题意图;解答漫画选择题或者漫画问答题,关键是读懂漫画,弄清其表意和寓意;解答主观性试题,必须要有鲜明的政治观点,理论联系实际,依据试题的具体材料、情景和要求,突出答案内容的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创造性和答案形式的鲜明个性,注意答案的层次化、术语化和规范化。答案的组织能体现党和国家的意志和命题人的意图并注意答案的逻辑性。

  对于考试中遇到的问题,正确的态度是:遇到新题要沉着,遇到熟题不大意,往往沉着能降低“难”的程度,轻视会忙中出错。解答时要反复审题,回归教材,折射原理。一般的思路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再就是换个角度思考,可根据自己的生活阅历对题中提供的材料进行理解、分析。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