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口香糖会黏在肚子里?这些生活"常识"有点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6:30 扬子晚报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大众医疗新闻网站近日刊载文章指出,通过对1000个人的调查发现,现实生活中,有些被多数人认可的“说法”未得到医学专家的证实,这些“说法”其实缺乏科学依据。

  说法一:

  有98%的人相信,不小心咽下的口香糖会黏在肚子里。

  事实上,口香糖的胶质成分虽然难以消化,但它最终会通过身体排泄出去,不会粘在体内的某个部位。人们偶尔也会吞下西瓜籽,医生会明确地告诉你,那粒西瓜籽不会在你肚子里长成一只大西瓜。

  专家提醒:嘴里总嚼着口香糖会吞下过多的空气,容易引起腹胀,所以孩子最好少吃。

  说法二:

  64%的人相信,长牙会引起发烧。

  事实:研究表明,像发烧、腹泻这些症状可能会让一个正在长牙的宝宝更加难过,但这些症状并不是出牙引起的。如果长牙时宝宝发烧了,家长应该尝试找出另外的原因。

  专家提醒:长牙的确和发烧没有必然的联系。长牙的孩子最常见的现象是流口水或晚上哭闹。

  说法三:

  73%的人相信,食用甜食过多可以引起儿童多动症。

  事实:这种说法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相信,大概是由于人们留意到,孩子们在吃甜食的时候会更加兴奋地嬉戏打闹,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吃甜食是引起多动症的原因之一。

  专家提醒:食用甜食过多会引发肥胖,这已经是定论了,但甜食与多动症之间的关系目前仍不确定。倒是食用味精过多会影响到神经介质,容易使孩子患上多动症。

  说法四:

  87%的人相信,总拉拽手指,令关节发出“嘎嘎”的响,会患关节炎。

  事实:虽然这种声音令人不舒服,但并没有证据表明会因此患上关节炎。人的手指关节中存在部分液体,液体中溶解有少量气体。当手指关节被拉拽时,液体受到的压力减小,溶解在液体中的气体就会跑出来,发出脆响。不过虽然这样做不会引起关节炎,但总是这样会引起手指肿胀,造成手部功能性障碍。

  专家提醒:温和、有规律地活动指关节是有益的,但是粗暴地拉拽出声响,肯定会损伤关节。

  说法五:

  77%的人相信:呆在寒风中会导致感冒。

  事实:你不会仅仅因为呆在冷空气、雪、风或其他寒冷的环境中而感冒。人们之所以在冬天会反复多次地发生感冒,是因为感冒病毒在冬天尤为活跃。感冒病毒有200余种变异,当病毒入侵健康的细胞以后,要想杀死它们而不影响健康的细胞是非常困难的。病毒会附着在感冒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散布到空气中的小水滴上,一旦有人吸入了这样的空气,就会成为下一个被传染者。

  专家提醒:抵御感冒病毒最好的方法是:经常洗手。体质较差、自身免疫力比较低的人呆在寒风中容易着凉,进而被传染上感冒病毒,而对于身体素质好的人比如经常冬泳锻炼的人,则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