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怪题”与素质教育格格不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07 中国宁波网

  “手表是谁发明的”、“用0到9十个数字列一个竖式,每个数字不能重复”。想必不论是谁碰上这样“怪题”都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然而这却是小学三年级辅导书上的作业题。昨日下午,当退休教师马元流辅导孙女做作业时,教了34年小学的他竟被难住了. 当他向孙女所在的福州磐石小学领导反映此事时,却被告知这些作业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没有什么不妥之处。

  笔者身为一名教师,面对这样的“怪题”,听了校方的“怪论”,汗颜之余,顿觉自己理念的落后和才学的浅薄。说句老实话,这样的题目我是闻所未闻,遑论给学生释疑了。可以想象,连老师见了都头皮发怵、无从下手的题目,孩子们遇上会是怎样的情形。从此,“怎么读书、读什么书”,孩子肯定是一头雾水,“读书比登天还难”定是他们时常埋怨家长的话。

  教育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有其内在的体系和规律,学生在各个年龄段接受的知识体系和难度,完全是由其智力水平和接受能力决定的,既不可盲目冒进,更不能随心所欲。我国现行的教科书及其大纲正是在这个规律指导下,经众多专家多年实践、论证后编撰而成,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遵循了孩子的成长规律、符合孩子的心智特点,应是目前最权威的孩子学习用书。

  我们反对“读死书、死读书”,仅是要求学生读书要深入生活,为实践所用,不死搬硬套、机械模仿;我们倡导新课程改革,旨在是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体,激发创新素养,形成自我学习的能力。而“偏题、怪题”的出现,完全游离于正规的学习教材,将纯粹的课外知识扩充当成了新的教学理念,显然倒置了课本知识和课外知识的位置,无异于舍本求末。

  一味让孩子钻研“怪题”,不仅毫无创新能力可言,更易误导孩子钻入死胡同,这是与素质教育格格不入的。“怪题”不是催生天才的法宝,寄望“怪题”培育天才实属荒唐,以“偏题”为中心的育才方式,完全把错了素质教育的脉搏,是对教育理念的一种曲解,更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理应大声喝止。

  来源:光明观察

来源: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