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民工子弟:动博会上我只认识孙悟空和机器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26 浙江在线

  面对眼花缭乱的动漫大餐,城里的一些孩子在兴奋之余说“真没劲,都是国内的动漫人物,日本的美国的没几个”,而民工子弟则是既好奇又茫然,因为许多动漫人物和新鲜东西他们连听都没听说过。城里孩子和农村孩子面对动博会的不同反应,让人看到了这两个群体在教育、文化视野上的落差。

  “20元钱一张票子还值,至少看了很多东西。”中午11点左右,在湖南金鹰卫视的

展台前,来自河南的外来务工者武香梅和她8岁的女儿正好奇地看着印有“超女娃娃”的宣传版。

  “为什么不去画‘超女娃娃’呢?多好玩啊”记者问小女孩。“我不认识这个人,而且我画得不好”,在杭州运河小学读书的她怯怯地说。她告诉记者,在现场她只认识孙悟空和机器猫这两个动漫人物。

  这几天正放春假,再加上动博会举办地杭州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城郊,所以许多来自附近乡镇的农村学生和民工子弟纷纷到动博会游玩。记者在现场问了几十位农村孩子和民工子弟,他们当中的绝大部分都说只认识孙悟空、猪八戒和机器猫这三个动漫人物,而对城里孩子早就熟悉了的“高达”、“天眼”、蜡笔小新、cosplay表演、网络游戏等则是知之不多,有的连听都没有听说过。在《大唐风云》展台前,祥符中心小学的王浩面对电脑里的网络游戏不知从哪里下手,他告诉记者,陌生的东西太多了,有些看都看不懂。

  与农村孩子和民工子弟不同,城里孩子对动博会的普遍反映是动博会好玩,但许多东西过时了还有点土气。中午吃饭的时候,记者听到了身边的两个城里孩子边吃饭边议论,一个说,“真没劲,都是国内的动漫人物,日本的美国的没有几个。”而另一个则说,“太老土了,这些东西我几年前就看厌了。”在回市区的路上,许多中小学生讨论着动博会上的玩具,一个孩子说,国内的玩具做得真差,人家美国的、日本的做得就是好。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裴建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