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混在校园难断奶校漂族漂在社会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06 青海新闻网

  □核心提示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平均每年约有30%的大学毕业生处于失业状态,未就业大学生人数逐年累积,已达25万人之多。这其中,超过70%的人选择留在了乌鲁木齐。那么,十几万的大学毕业生在干什么?经过调查,我们发现许多人毕业了还在围着校园打转。

  大学生选择逃避融入社会、继续漂在校园的生活状态,成为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校漂族”。过于安逸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家境又为他们提供了“漂”的条件。而“校漂族”群体的存在和人数的不断增加,成为一个令人担忧和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

  □记者

  流连在大学校园内的校漂族大致可以分为4类:

  为躲避严峻的就业形势、并继续给学历镶金边的“考研敢死队”。

  为谋得一份理想的职业而选择暂时打工,却时刻伺机跳槽的“打工派”。

  留在校园、等待还没有毕业的另一半的“爱情至上族”。

  对社会存在逃避心理、留恋校园恬静生活的“赖校派”。

  □考研漂族

  除了考研别无选择

  在首府几所高校附近的居民小区里,经常可以见到许多张贴在墙上的寻求合租的小广告,而小广告里被反复强调的一个基本条件和要求就是“合租者须是准备考研的校友”。

  住在首府某高校附近、今年已经是第三次考研的新疆师大毕业生刘蓉向记者说出了她无奈而又坚定的选择:“只有考研,才能保证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因为本科文凭早就不吃香也不顶用了,现在的用人单位和都要求研究生学历。”

  刘蓉和志同道合的另外三位校友在学校附近租住了一间居民楼的地下室,仅在过去的一年里,这间地下室里就住过7个人,每年都有人考走了,每年也都有新的成员加入。

  因为无权使用大学校园里安静的图书馆,刘蓉她们只能在临时的空闲教室里学习。即使这样,很多时候他们也会被上自习的大学生“赶”出来。“那种自卑和惶恐更加强了我要考上研究生的决心。”刘蓉说出这句话时眼神很坚定。

  为了维持生活支出,刘蓉还找了份给小学生带家教的工作:每周五给一个小学生带半天的家教课,每月能有三百元的收入。

  当然,刘蓉父母依然像上学时一样,每月按时给刘蓉寄来一定数量的生活费,但每次收到生活费时,刘蓉的心里都感觉愧疚无比。“就业压力大,为了自己的将来,也为了给父母争口气,我们只能选择这样的生活。”和刘蓉合租的李艳无奈地说。

  李艳已是第二年考研了,当记者问李艳如果今年没考上研究生打算怎么办时,她犹豫了很久说:“历届生找工作比应届生要难得多,人家往往会质疑你当初为什么找不到工作?所以除了继续考研我别无选择……”

  “大五”生活最难熬

  虽然活跃在高校内外的考研族都是些学习成绩相对不错的学生,可在激烈的“赛考”面前,他们当中不少人也是屡考屡败,屡败屡考。考研族的生活也单调如一,基本上是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他们将这种生活比作“难熬的大五”。

  据了解,在大部分没有就业的大学毕业生中,继续考研的人占了绝大多数。而社会上出现的人才高消费、惟学历是举的做法,也是造成“考研漂族”人数增多的原因之一。不少本科毕业生就是因为毕业求职时屡遭“学历歧视”才痛下决心,选择“漂”在校园,通过考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新疆大学的一位老师说:“很多人考研的目的仅仅是为了留在大城市或者因为暂时找不到好工作。某些学生已经把考研当成了一种生活状态,几年如一日地备考,这本身是极大的资源浪费。”

  新疆师范大学一名教师分析说:考研漂族的数量还会不断增加,因为大学毕业后面临的种种即将独立生活的压力,使得一些心理素质不高的学生感到恐惧,少数对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没有把握的学生会选择暂时不进入社会。

  [1][2]下一页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