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鬼当家为读书 自强不息感动宁波台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06 浙江在线

  11岁,本该是无忧无虑享受童年的年纪,一个本可以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年纪,但宁波望春民工子弟学校郭巧燕、郭陈莉姐妹,为了读书,离开了南下打工的父母,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挑起生活的重担,学习着像大人一般生活,两个人支撑起一个家。

  昨天是五一长假第一天,这对来自台州的双胞胎姐妹俩穿上老师给她们买的一模一样的黄色新衣,高高兴兴跟着班主任林老师逛书店。腼腆的妹妹郭陈莉抿着嘴说:“在宁波

6年了,我从来没有上街玩过。”开朗的姐姐郭巧燕笑着说:“街上人那么多,真好玩。”

  为了读书在宁波独立生活

  郭巧燕、郭陈莉姐妹俩6年来一直跟着父母在宁波生活,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今年春节后,爸爸妈妈想去广州打工。

  “当时是打算孩子他爸先去广州闯闯,我先带着她们姐妹俩一起回仙居老家读书,因为在老家我还有一个小儿子,需要照顾,但姐妹俩说,她们喜欢宁波的学校,喜欢这里的老师和同学,我想,老家的学校条件确实不好,反正也是暂时的,等她们的爸爸回来,我再到宁波来。所以,就将两个女儿留在这儿了。”昨天,从老家匆匆赶来的孩子母亲陈美娟说。

  所以,今年春节过后开学前,母亲给姐妹俩在宁波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房子,买了米、油和煤气,缴足了学费,给女儿留下300元钱就匆匆赶回台州老家了。

  从此,姐妹俩便开始独立面对生活。

  每天买菜只用一元钱

  姐姐理所当然地当起了一家之主。说起做菜,姐姐一脸得意:“我做得最好的是炒土豆丝。同学请我吃过肯德基的薯条,我觉得,还没我做得好吃呢!”

  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两个小姐妹突然觉得事情原来有这么多。自己琢磨着做熟饭,自己琢磨着洗干净衣服,几个月下来,姐妹俩的“生活经”一套一套的:“在河里洗过的衣服要用清水冲一遍才不会有味道;蒸鸡蛋要放点酱油,这样出来才色香味俱全;烧饭时,两个人吃饭放大半碗米,3个人吃饭要放一碗多一点……”

  妈妈走的时候只给姐妹俩留了300元钱,当家的姐姐便想着法儿地省钱:“每天买菜我们只用一块钱。我喜欢吃土豆,土豆只要五毛钱一斤,有时候我买上一块钱的,可以吃好几天。”

  上个星期,妹妹莉莉发高烧,姐姐燕燕陪着到医院挂盐水花掉了170多元。挂完盐水,妈妈留下的钱已所剩不多。捏着口袋里的钱,燕燕考虑了一下,买了一支体温计,把尚未痊愈的妹妹接回家,自己照顾。幸运的是,在燕燕的悉心照顾下,莉莉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可毕竟两个女孩子才11岁,所以独立生活的她们有时候还是会害怕,特别是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屋顶上老是有老鼠在爬来爬去,还发出吱吱声,我很害怕,只能抱着姐姐睡觉。”莉莉说。

  燕燕说,前几天刮大风把她们吓坏了,狂风打在屋顶上不停地响,姐妹俩怕极了,整晚两人都抱在一起,互相安慰。

  姐妹俩学习成绩非常好

  即使生活再艰难,姐妹俩都没有放弃学习。望春民工子弟学校汪智勇老师说,她们从来没有落下一节课,就算是生病,也不耽误学习,所以老师们很少为她们的学习操心。妹妹莉莉的成绩在班里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从来没有跌出过前三名,而姐姐虽然承担着更多的家务,但成绩总名列班级前五名。这次期中考试成绩,莉莉的数学是班上第2名,英语差2分满分,语文也在85分以上。燕燕的各科成绩也都在80分以上。

  自强不息的小姐妹感动众人

  姐妹俩的事传开后,宁波望春民工子弟小学的包美花校长到出租房里把姐妹俩接了出来,并结清了房钱,房东知道后,怎么也不肯要校长送来的水电费,不光如此,她还掏出了200元送给姐妹俩。“她们身上已经没钱了,房子到5月14日就到期了。”包校长说。现在两个孩子住在学校老师办公室后边的一间电脑房里。

  学校决定,如果下学期姐妹俩还是独自留在宁波读书,学校将免费给她们提供住宿,并安排她们在学校食堂就餐,方便老师就近照顾她们,直到她们毕业。

  这几天,众多热心宁波市民都来看望这对坚强的小姐妹,送钱送物,鼓励她们继续努力学习。昨天,一名宁波市民给小姐妹送上了爱心款,他说:“帮助这对双胞胎姐妹,我并不觉得是自己在付出,相反我觉得是我和我的家人从姐妹俩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远离亲人却坚强,贫困却自强不息,这些精神上的收获足可让我们受益终身。”

  姐妹俩的故事传到台州后,许多台州市民也伸出援助之手,作为姐妹俩的家乡人,有的台州市民表示想资助姐妹俩完成全部学业。

  姐妹俩从小很懂事

  得知宁波、台州两地市民热情帮助两个女儿的情况后,心怀歉疚的母亲前天匆匆从老家赶到宁波。她说,现在家里条件还是不好,在广州打工的孩子的父亲没有赚到什么钱,家里的生活都靠前几年的一点点积蓄。

  让母亲欣慰的是,两个女儿从小就很懂事,没让父母操过心。3岁起两人就互相照顾,5岁到了宁波之后,她们就一直帮着家里干活。前年弟弟出生了,她们又帮着照顾弟弟。原来,她摆早点摊时,姐妹俩跟着妈妈凌晨4时就起床,给客人端豆浆、拿油条,帮着打打下手,直到上学。放学后,燕燕会帮着母亲收钱,莉莉帮着洗碗,一天下来两个孩子要洗七八十只碗。那时候,两个孩子才6岁。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胡珊 记者 王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