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武汉市“分配生”测试昨举行更重视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0:06 红网

  入围名单将在网上公示

  今年中招,武汉市将有800多名初中毕业生不需参加全市统一中考,他们只要参加提前测试,合格者即可就读省级示范高中,这就是所谓的“分配生”。昨日,武汉部分省级示范高中进行了“分配生”测试。经武汉市教育局审定后的分配生名单,5月15日至17日,将在原初中、高中学校和武汉招考网()上公示。

  “分配生”更重学生“软”素质

  与去年武昌课改区相比,今年,“分配生”名额占省示范高中招生人数的比例增大。另一方面,省示范高中考察“分配生”不仅要进行语数外测试,还要考察学生的特长和综合素质。部分高中学校表示,提前测试并非一锤定音,测试合格,学校还要参照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获奖状况和四月调考分数等“综合指标”。武汉十一中、武汉十二中等学校表示,“分配生”更注重考查学生的特长、综合能力,而文化成绩已不是主要方面,考生的应变能力、特长等“软”素质,倒是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做法旨在选拔真正优秀的生源。

  测试题难度高于中考

  记者走访部分省示范高中看到,绝大多数学校分配生测试的考查范围较为全面,考查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有的学校实行三科同卷,即语、数、外三门学科出现在同一套试卷中,每学科各占50分;有的学校则实行分卷考试,两个半小时完成语、数、外三套试卷,题量相应减少。尽管考查形式不同,但各学校考查内容却较为相似,语文以考查学生作文为主,希望以此反映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想品德;数学试卷的结构较为完整;英语试卷则以阅读题为主,因为阅读水平能反映出学生的词汇量掌握程度和英语水平。据了解,本次测试试题难度要略高于中考。如武汉十二中在数学考查中,注重对一题多解的考查。一些参加测试的学生反映,测试题目很活,平时做题时很少碰到。这要求考生平时不要只顾埋头做题,要善于思考,注意举一反三。

  鼓励跨区报名以避免名额“放空”

  初中升高中的“分配生”比例扩大,对初中毕业生来说是件喜事,但一些省级示范高中反映,“分配生”应考名额有“放空”现象。武昌某重点高中按分配生名额和入围名单1:2的比例,应到考生90人,但实际上只有75人应考。据介绍,部分入围学生“缺考”,主要原因还是希望通过中考锻炼自己的应试能力和心理,他们也希望能“冲”上更好的重点高中。按规定,今年,每所重点高中“分配生”名额,必须全部分配给所在区的初中学校。检测后,等额确定分配生名单,不能有空缺。这意味着,由于有的考生“缺考”,部分考生可能不用面临“二选一”的竞争,就能直接进入省级示范高中就读。对此,不少校长建议,“分配生”制度需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和初中学校要做好宣传指导工作,鼓励优秀学生报名,并放开区域限制,使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更充分共享;“分配生”名额应根据实际情况作更好调配,使12%的指令计划得到更好落实。

  落选的分配生也是“香馍馍”

  “落选的分配生要是白白流失也挺可惜的。”采访中,多数具备分配生招生资格的学校对记者说。根据教育部门规定,此次分配生录取比例为1:2。毕竟,参加提前测试的学生都是各初中学校的尖子生,综合素质较突出。对于落选的分配生,汉口一所省示范高中招生负责人坦言,分配生考试是学校招取优秀生源的另一途径,对于那些考试落选的分配生们,如果成绩尚可,学校会和他们签订考前协议,尽量挽留优质生源。

  (稿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