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要问草莓的事,找他准没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4:30 新民晚报

  他们活跃在田埂鱼塘大棚,手把手指导农民科技致富;他们甘愿长驻乡村三尺讲台不计报酬,精心培育祖国的花朵……在建设上海新农村的征程中,无数的科技、教育工作者默默奉献在市郊大地上。“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本报推出“今日沪郊垄上行”专栏,走近这些普通的劳动者。——编者按

  爱吃草莓的市民,“黄金周”里可要抓紧享受了!“今年行情不错!虽然由于天气

原因,产量不算最高,但是价钱还不错,亩产值估计有12000元——15000元,明显高过常年平均亩产值。”说这话的是被誉为“草莓专家”的青浦区白鹤镇农业水利科副科长、草莓研究所前所长刘广学。青浦人说,关于草莓的事,问他准没错!

  家里种“试验田”

  算一算,今年54岁的刘广学已经和草莓打了20几年交道。学农学出身的他,是沪上首批和草莓结缘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之一。1983年,青浦赵屯从市农科院引进了5棵草莓幼苗尝试小范围试种,从1984年的3分田,直到现在的12000亩田,赵屯迅速成长为中国有名的“草莓之乡”。

  为了让草莓尽快在青浦“安居乐业”,刘广学上班研究草莓栽培技术,回家接着在栽培中学栽培,在自家院子里种起了“试验田”——几乎整天都围着草莓转。面积不大,只有1亩左右,却在左邻右舍中掀起了一股种草莓的热潮。“很多栽培技巧书本上都有,但我们操作时未必样样都记得,只能在实践中摸索经验。”让刘广学至今印象深刻的是现在草莓大棚里必备的蜂房。“刚开始没有重视养蜂授粉这件事,种出来的草莓奇形怪状的,有不少是‘畸形儿’。”进入新世纪以来,肩负区科委的多项科研课题、基金项目,刘广学又领衔种起了有机草莓,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肥料,对水和空气都高标准严要求,率先通过有机认证。

  一肚子“草莓经”

  “‘五一’期间,草莓还有得吃,但是高峰期已过。”刘广学说,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相信有朝一日,365天皆可鲜食草莓,将不再是奢望。

  在种植作物里,草莓算是比较“娇气”的一种。以目前占据9成以上市场的丰香草莓而言,一年开两季花结两茬果。它的花芽分化对光照温度有要求,18℃——25℃最适宜。它所生长的土壤要湿润,周围的空气却喜干燥。它热爱阳光,但若育苗阶段天气太热,又易害炭疽病、黄萎病等高温病。它喜欢昼夜温差大,夜里若温度过高一定要注意通风,否则呼吸作用太强,会令它过度消耗“体能”。说起“草莓经”,刘广学肚里藏着分享不完的经验之谈。

  选拔出“接班人”

  这两年,吃得上草莓的季节的确拉长了,可是不少市民觉得吃口变淡了。问题出在哪里?原来草莓的品种也会“老去”,经过多年的种植,丰香草莓的品质已逐步退化。从农科站到草莓研究所,刘广学和同事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优良品种“接班人”——引进、选配、筛选优质的草莓新品种,区科委为此投入了大量经费。

  选拔标准很简单:一要能在上海入乡随俗、茁壮成长;二要卖相好:个头大、果形整齐;三要符合上海人的口味:甜度高、硬度高、耐贮运。在已引进的60余种国内外优良草莓中,目前已筛选出十大优质品种。刘广学的个人推荐是:论口感,香甜、细腻的“章姬”是最爱;但从生长性能来看,“新屯一号”的长势更好,更耐贮运。

  本报记者董纯蕾

  【实用贴士】

  草莓的选购和清洗

  选购草莓,最重要是先看果皮,上品草莓果皮颜色鲜红、光彩夺目,顺手抚摸果皮圆滑。如果草莓还尚未转红,或者是果实非心脏形,最好不要买,以免不小心吃到果肉不绵密又不够甜的草莓。

  正确的洗法是:草莓不要去叶头,放入水中浸泡15至30分钟,让大多数农药在水中溶解。然后将草莓去叶子,放入盐水中泡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即可食用。应尽量避免用手搓揉,也不需使用清洁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