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本环境大臣畅谈环保经验 冀中日加强环保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0:52 中国新闻网

  

日本环境大臣畅谈环保经验冀中日加强环保合作

  小池(左)接受摄制组负责人、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副主任贾峰赠送的纪念品。作者:潘旭临

  中新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 潘旭临)日本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日前在东京的日本环

境省办公室接受《日本环保之窗》电视片中国摄制组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开展环保活动,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做到。冀中国环保方面的学者和同仁,还有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为中国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小池称,1950年到1960年日本高速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工业公害问题日本成立了环境厅。到了2001年日本进行了省厅再编改革时,环境厅升格为环境省,并在环境省里新设立了环境经济科,我们的工作进一步转向环境保护问题。

  在问及日本环保成功经验时,小池回答:由于日本国土面积小、资源少,因此建立政府、企业和公民共同参与的资源可再生循环利用体系十分重要。此外,日本政府还相继制定了《家用电器回收再利用法》和《汽车回收再利用法》等环保法律。通过法律上约束,实现人们生活中对能源的节约,也减少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实现了构筑循环型社会的目标。

  小池相信,在构建循环型社会过程中,政府的力量是强大的,可以起到带动整个社会的作用。首先,政府要为构建循环型社会制定蓝图,并出台相关法律和法规。同时,需要企业、公民和民间环保组织的共同参与才能完成这项工作。我们还在全社会推行和奖励绿色产品购买行动,鼓励人们购买使用回收再利用材料生产的节能型环保产品。

  当问到媒体在环保工作的作用时,曾在媒体工作的小池十分肯定地说,媒体对环保工作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比如,在解决地球温暖化的问题上,政府通过媒体宣传,希望每一个公民都能参与到减少6%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行动中,因为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如果全社会都朝一个方向努力,积少成多,力量就很重要了。

  小池最后表示,对环境而言,破坏只是一瞬间的事,但是要恢复就非常困难。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全国各地展开环保活动,需要大家努力才能做到。由于环境恢复所花的财力、人力和物力,要比破坏时多得多和难得多。基于这样的理念,减少破坏和加强环保的意识是重要的。期待中国环保方面的学者和同仁,还有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各位同仁共同努力,为中国环境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